秋冬季森林防火动员会讲话

秋冬季森林防火动员会讲话

核心提示:强化火源管理是控制森林火警火灾的根本措施。一要抓重点区域。各村要结合防火工作实际,科学设置防火检查站,不要只顾面子,不管里子,要切实把好进山口;对人员活动频繁,山林较集中容易引发火灾的林区,要采取重点防守措施,经常巡逻检查,发现情况,立即制止。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县秋冬季森林防火动员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当前我乡森林防火形势,明确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任务和责任,动员全乡上下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我乡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刚才宋主席宣读了清理林缘地带秸杆的工作方案和新的包村名单,石乡长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整体安排部署,马西林场李润强场长、派出所李慧斌所长、**、柏木的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以及护林员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特别是马县长结合县森林防火动员会精神作了重要讲话,对我们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起来,真正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措施上常抓不懈,制度上严格执行,行动上扎实有效,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下面,就作好我们**乡的森林防火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摆正位置,提高认识,筑牢思想信念“防火墙”

一是摆正森林防火工作的工作位置。我们**是林业大乡,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在全县位于前列,在座的各位对于森林防火的工作基本可以说是行家里手。现在各村大秋作物基本收割完毕,再过两天又是十月初一这个传统祭祀的日子,焚烧秸杆、上坟烧纸等各种违法用火现象对我们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严峻的形势要求。所以说,当前的第一工作就是森林防火,当前的第一责任就是平安稳定无火情。从今天起,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全部下乡,各村两委成员、护林员、应急分队成员24小时待命,真正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确保平安无火情。

二是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的工作意识。一是各村要坚持做到每天早晚两次广播宣传,并做到专人负责,记录在案。二是在村显要位置刷写两条以上固定标语和三条以上横幅标语。三是要全民佩带红袖章,形成流动防火墙。四是发放到户通知书。五是乡政府启动“防火宣传车”,要不间断地进行巡回宣传。六是严格实行乡村两级干部值班制度和森林防火零报告制度,每天晚上8点前向乡政府报告相关情况,并做好记录。七是要搞好牛羊工的培训教育工作,严格实行牛羊工进山报告制度。八是在重要山头、重点地段建造“嘹望哨”,设立“检查站”,刷写“警示语”。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使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把森林防火真正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是坚守森林防火工作的工作底线。虽然从昨天开始下起了小雨,但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林缘地带还没有按要求完成清理,秸杆堆积仍然存在隐患,部分干部群众防火思想麻痹,我们的森林防火工作压力仍然很大。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在前一阶段森林防火工作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各村、有关单位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在思想上绝对不能麻痹松懈,工作上绝对不能放松怠慢,投入上绝对不能考虑节约,组织上绝对不能削弱涣散。要以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来抓,全面提升乡村两级森林防火“四个能力”,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