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扫黄打非” 抵制低俗现象

开展“扫黄打非” 抵制低俗现象

摘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工作,为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向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开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基层机构改革整合到一起的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更应该履行好“扫黄打非”的工作职责,在传承、发展和传播文化的同时,加大“扫黄打非”的工作力度,净化文化市场和文化发展环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精神文化享受。

“扫黄”即清理黄色书刊、黄色音像制品及歌舞娱乐场所、服务行业的色情服务,扫除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文化垃圾。“打非”即打击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破坏社会安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民族分裂的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扫黄打非既是对文化市场监管、执法的重要工作内容,又是净化和繁荣发展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的重要手段。

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也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创造和发展史,中华儿女一直与优秀的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华文化伴随,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起着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大作用。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 文化是反映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的,但它同时又能指导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就是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新文化。”,开展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抵制文化低俗现象,目的是使文化更好的繁荣和发展,二者既相辅相成,又相得益彰。

扫黄打非事关经济社会和文化健康有序发展,是折射一个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顺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重点要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要严格清查出版物市场,联合城管、工商、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坚决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全面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不良信息。要严格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及网上侵权盗版行为。要严厉整治非法报刊和非法网络报刊,打击假记者。要严格检查印刷企业,堵住非法出版物产生的源头。要严格检查旅游市场,重点检查各旅游景点周边文化市场,查处迷信类、淫秽类、盗版类非法出版物。要严格检查演出市场,取缔非法演出活动。要严格检查广电市场,严肃查处擅自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等违法行为。继续深入整治“网吧”,确保文化经营场所安全。要干净彻底地把非法教材、教辅读物赶出课堂,把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书”赶出校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需要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需要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倡导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需要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需要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更加需要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才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因此,扫黄打非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松懈,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的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扫黄打非工作,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通过扎实深入的工作,为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向上、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开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