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需先治三种病

反“四风”需先治三种病

摘要: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化,还会涌现出许多复杂的情况、复杂的问题,这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继续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来规范自己,继续以“三严三实”要求来指导自己,更好的投入到建设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中去。

今年中秋节,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3个小组,深入酒店、商场、景区以及公务员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明察暗访,对一些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立说立行,动真碰硬,宁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四风”已成为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之一。抓好抓实“反四风”工作,可以有效的维护党员形象,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然而,在反“四风”过程中出现了为官不为、工作不实、组织涣散三种倾向性问题,这势必会阻碍反“四风”工作的开展。为此,迅速解决这三种倾向性问题,是开展反“四风”工作的前提。

虽说“为官不易”,但却不能“为官不为”。在反对“四风”工作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不为现象。深挖个中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权力观错位、宗旨意识淡薄所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自古以来对于官员最起码的要求与期许。在“反风”工作中,党员干部应转变自己的作风,端正自己的立场,以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整顿工作中,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宁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求各单位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等,将工作任务具体到个人,落实到基层。如此,整改对象一一对号入座,“为官不为”者将会无所遁形,“有作为”党员干部也将会彰显应有的本色与担当。

“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是对于党员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标杆。然而,在党员干部队伍之中,如赵括纸上谈兵者大有人在,如南郭先生滥竽充数者也是不计其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高举旗帜、大喊口号,对于开展好当前的工作无济于事,甚至会给干部队伍内部吹起一阵歪风邪气,阻碍工作的开展。说一千,道一万,“真抓实干”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今年上半年,宁夏全区共举办“电视问政”16期,通过“政务微博”“议政网”受理事项15505件,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19个,处理相关责任人315人,先后5次对20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和公开曝光,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这一连串的数据,不是偷奸耍滑,吹吹拍拍拉关系能够“混”出来的,依靠的还是一个“干”字。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

当下,农村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组织涣散的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善组织涣散倾向,对长期保持党的先进性,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整顿,便显得尤为重要。宁夏在群教活动中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全区共整顿5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98个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择优选配党组织书记84名,为基础薄弱的行政村、社区下派“第一书记”228人等。经过严肃整顿之后,全区基层组织一改往日涣散的作风,党员干部干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拉近了干群关系。如此,基础巩固了,自然不会有地动山摇。

当然,在位不为、工作不实、组织涣散只是“反风”工作中反映出的比较突出的问题。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化,还会涌现出许多复杂的情况、复杂的问题,这就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继续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来规范自己,继续以“三严三实”要求来指导自己,更好的投入到建设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中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