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治理“裸官”那样治理“走读干部”

像治理“裸官”那样治理“走读干部”

摘要:如何根治“走读干部”现象呢?不妨像治理“裸官”那样治理“走读干部”。比如可规定,凡属于“走读干部”性质的,在提拔时,一律不安排担任基层单位一把手;已担任一把手的,要进行调岗换位。既然你不想安心做基层干部,不想为基层干实事,那对不起,请腾岗让位,让那些想为基层百姓干事、乐于扎根基层、与百姓打成一片的干部履职。

当下一些群众对基层好干部形象的“画像”依然是:头戴草帽,脚踏黄土,经常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或者到田间与农民席地而坐,与百姓摸爬滚打,吃住一起,打成一片。过去的基层干部习惯在哪里任职,就在哪里安家。而当下的一些干部却时尚了,习惯把家安在县里或市里,于是,“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是群众对基层干部“走读”现象的生动描述。官员与老百姓之间竖起了一堵墙。

诚然,一些地方在治理“走读干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湖南郴州采取的是视频点名的方法,让干部不敢缺席;湖北襄阳市则采取明察暗访,让干部不敢“走读”……但皆治标不治本,无法将“走读干部”治理纳入民主和法治的轨道。

如何根治“走读干部”现象呢?不妨像治理“裸官”那样治理“走读干部”。比如可规定,凡属于“走读干部”性质的,在提拔时,一律不安排担任基层单位一把手;已担任一把手的,要进行调岗换位。既然你不想安心做基层干部,不想为基层干实事,那对不起,请腾岗让位,让那些想为基层百姓干事、乐于扎根基层、与百姓打成一片的干部履职。当然,我们也不能妄求他们只工作而不要家庭。为了解决二者矛盾,应当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和居住等问题上,给予基层干部一定的“特殊”政策,如此,才能让基层干部安心于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