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四抓”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四抓”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要使其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笔者认为要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抓书记。抓书记就是要抓带头人,要把有文化、能力强、为人好、思想好、觉悟高,群众拥护的人才选来做基层党组织书记,然后加强业务知识培训,认真解决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建立完善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管理考核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工作。

二抓阵地。加大力度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活动阵地建设,让党员活动有地点,发挥作用有平台。在正常开展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以党员活动阵地为抓手,树立好旗帜标杆,不断辐射到其他领域,使党员受到教育,群众得到熏陶,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抓服务。服务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基层党组织是党员的家,每位党员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积极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坚持走群众路线,体察民情、分担民忧、解决民困,“忧民之忧,乐民之乐”,随时把群众答应不答应、喜欢不喜欢、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做人和做事的衡量标准,服务好群众。

四抓发展。在发展上,随着形势的变化,基层党组织在发展上肩负着双重任务,除了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的发展,还要注重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自身的发展,要严格按照程序,把好纳新党员的入口关,把最能代表群众、最能干事的人才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制定完善各套制度,保证党内各项工作良性开展。同时,还要研究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当好参谋助手,以抓基层党建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