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宣传自己的价值观 (2)

美国如何宣传自己的价值观 (2)

摘要:作为当今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早在建国之初便将价值观作为了立国之本,在《独立宣言》中宣告:“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自觉地将“人权”、“自由”、“民主”、“平等”、“追求幸福”等作为其核心价值观。

   通过政策、法律、财政等多方面共同保障

坚定不移地践行美国价值观是美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自美国建国以来,无论是共和党执政还是民主党执政,美国政府的领导人都将美国价值观作为其核心利益,不遗余力地保护和践行美国价值观。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政治学家约瑟夫·奈指出,“自从建国初期开始,美国人就一直为将我们的价值观与我们的其他利益相结合而绞尽脑汁。”2013年奥巴马在就职演讲中说道:“我们将通过强大的军力和法制保护我们的人民,捍卫我们的价值观。”“作为公民,有义务塑造我们时代的辩题,不仅仅通过我们的选票,而且要为捍卫悠久的价值观和持久的理想发声。”

美国通过各种法律法规保证美国价值观的有效践行。美国《独立宣言》、《权利法案》和《联邦宪法》是美国立国的基本法律制度,都对美国价值观的践行做了明确的规定。《权利法案》在第一条就规定个人拥有“宗教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平集会和向政府请愿的自由权利”。《美国联邦宪法》在序言中宣布“本宪法是以人民的名义制定的。”又如,《加利福尼亚教育法》第44790条规定,在加利福尼亚所有公立学校都需要设立相应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计划。

美国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保障美国价值观的有效践行。据报道,美国政府每年在价值观的教育、宣传、输出等方面的支出已远远超过军费投入。美国还有各式各样的基金会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美国价值观宣传教育或支持促进践行美国价值观的组织、机构和活动。例如,美国基金会中心的资料统计显示,2003-2004财政年度全美大学接受捐赠额为244亿美元,约占社会捐赠总额的1/8。

    通过文化渗透、外交活动、跨国公司等多种渠道共同向国际社会推广

美国通过文化渗透向国际社会推广美国价值观。美国人深知美国文化的输出和渗透是向全球宣传推广美国价值观最有效的载体和渠道之一,因此,美国一直通过新闻、广播、图书、电影、电视、音乐、舞蹈、戏剧、文学、美术、教育、体育、卫生与科学技术等文化载体和渠道“悄悄地”向全球大肆兜售着美国价值观。美国学者约翰·耶马在《世界的美国化》中说道:“美国真正的武器是好莱坞的电影业、麦迪逊大街的形象设计厂、马特尔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的生产线。”例如,美国的电影与电视就是美国价值观输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渠道,美化和传播着美国民众的价值观念、行为模式、审美趣味,让全世界观众在“享受”中自觉接受美国价值观。据统计,美国的电影生产总量只占世界生产总量的6%-7%,却占据了世界电影总放映时间的一半以上。

美国通过外交活动向国际社会推广美国价值观。美国人认为外交不仅是关乎美国政治和经济利益的谈判,更是对外宣扬美国价值观的重要机会和渠道。常常可以看到美国通过国际组织和会议上的发言、对热点国际事件的谈话、外交谈判及签订条约后的共同申明、对国外访问的演讲等外交活动向全球其他国家“光明正大”地宣扬和推广美国价值观。例如,2009年5月21日,奥巴马在美国国家博物馆就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立场问题发表题为“保卫我们的安全和价值观”的讲话,他在演讲中说道:“美国建国之初逐步订立的《独立宣言》、《美国联邦宪法》、《权利法案》是美国自由与公正的基础,是美国人民得以幸福生活的根本,是全世界追求自由、公正、平等和尊严的民众的一座灯塔。”

美国通过跨国公司向国际社会推广美国价值观。美国大力支持美国跨国公司的海外扩张,这些公司无疑都是印刻着美国价值观标签的公司,利用其产品和商业影响力推动着美国价值观在全球“畅通无阻”,有意或无意地成为了推广美国价值观的“使者”。例如,据美国Facebook公司2014年7月公布的财务报告,Facebook的全球用户总数达到22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1/3。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全球用户人数已超过5亿,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每天向全球供应10亿人的饮品,美国麦当劳公司每天向全球超过2000万人供应食品,美国好莱坞向全世界发行的影片占全球观看人数最多的电影中的85%。

美国以各种方式宣传践行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但是,美国将自己的价值观当作普世价值,以此为幌子、为武器,横行天下,谋取自身利益,其对外的有些作为恰恰违反了其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如攻打伊拉克、支持中国的藏独势力等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恩格斯说过,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他们所应该有的政府。美国试图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将自己的制度强加给别国人民,这不仅违背了别国人民的意志,侵犯了别国人民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政治体制的权利,而且从根本上是与其自由主义价值观背道而驰的。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