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

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

习近平同志在访欧期间,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对中华文明、中国文化进行了深刻阐述,并提出“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的要求。这一要求抓住了当前我国文化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以此为遵循,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弘扬和繁荣中华文化。

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

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就是坚定地相信自身文化的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而发展繁荣中华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全民族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世界上,许多璀璨一时的文明都消失了,但中华文明却历经磨难而不衰。这说明,中华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适应性。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在历史进程中凝聚而成的优秀文化传统,不会随时间推移而失去光彩。应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和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不断增强对自身文化的热爱和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先进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先进文化的支撑,必然走向衰退,甚至消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在短短几十年间创造了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奇迹,这充分说明支撑其不断发展的文化是一种有生命力的文化,是一种体现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方向的文化。必须以辩证和发展的眼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