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要依法维权政府要依法维稳

群众要依法维权政府要依法维稳

7月16日,7名进京上访人员在中国青年报社门前集体喝农药,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访民之所以采取如此极端手段,不仅因为遭遇强拆,而且曾被抓进信访学习班,被套黑头套、殴打、罚站、不给吃饭、侮辱等等…….

一直以来,越级上访事件屡见不鲜,抛开事件本身,只要认真思考,我们不难发现,引发越级上访事件的真正原因还是“利益问题”。这其中有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缺乏依法维权的意识和方法;另一方面也有执法不公平、司法不公正的问题,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从而对当地政府及执法部门失去了信心,认为只有告“御状”才能维权,甚至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引起重视。

要避免越级上访再次发生,需要群众要依法维权,但同时也需要政府部门依法维稳。一方面要加强法制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制意识,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自觉运用法律武器和合法手段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另一发面,政府部门要在执法过程中,要尊重和保护广大群众的合法利益,司法部门要公正执法,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