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国理政要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

北京:治国理政要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

摘要: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面向未来,中国历史文化这个根基丢不得,其中的传家宝更丢不得。秉持一颗公心、怀着一片赤忱,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按历史规律办事,治国理政就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历史文化的精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理想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善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融会贯通,化为己用,我们就能温故知新、彰往察来。办好中国的事,就得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发扬优秀文化传统,为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寻找有用借鉴和启示。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浩浩汤汤的历史长河,既有河清海晏的时和岁丰,也有波涛汹涌的兵戈扰攘,起承转合间书写出了一部治国理政的参考宝典。同时,历史又是精华与糟粕并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也有“宁我负人,毋人负我”的厚黑学;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思想,也有“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权谋术。善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融会贯通,化为己用,我们就能温故知新、彰往察来。

历史文化的精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理想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大同”、“小康”等理想愿景,“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和而不同,周而不比”、“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等价值观念,“礼治”、“德治”、“贤治”等治理方法,构成了我们的文化基因,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在民族命运的十字路口,这份血脉里和骨子里的“惯性”往往指引着前进方向,校正着制度选择。上个世纪,民族命运的接力棒交到共产党人手上,中华民族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徐徐铺开。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不曾脱离自己的历史文化来搞建设、谋发展。事实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就得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发扬优秀文化传统,为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寻找有用借鉴和启示。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