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以百姓之心为心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以百姓之心为心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树立为民情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帮群众之所需,真心诚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去年以来,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狠抓思想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把以百姓之心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全部工作中去。

抓学习,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树立群众观点,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感情和群众立场问题,增进为民情怀,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此,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摆在首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从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入手,推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讨论、思考,为各级干部当好表率、作出示范。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深刻的群众路线再教育,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只有坚持不懈抓好思想教育,使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中,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作决策,坚持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决策、抓项目、干工作,首先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重大政策出台前,我们充分进行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党政想干”和“群众想要”更好地统一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全委会工作规则,对全委会议事决策的原则、范围、程序和议定事项的落实做出明确规定。同时,制定市县党委和区直部门党组(党委)集体决策制度,增强重大事项决策的严肃性、原则性,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既重视群众的长远利益、整体利益,也注重群众的当前利益、个人利益,把可能影响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决策之前。

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上,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按老百姓愿望办事,不搞捡到篮里都是菜,不违背群众的意愿盲目引进;在城镇建设上,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划定生态、耕地、水资源三条红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践中我们体会到,重大决策只有充分考虑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谋发展,着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科学发展是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根本途径。只有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有条件、有财力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只有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才能更好地支持发展、参与发展。宁夏最大的区情就是发展不足,各族群众盼发展、求富裕、奔小康的愿望十分强烈。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我们提出了建设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的口号,并开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两区”建设、打造“两优”投资发展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立足欠发达地区和资源型省区的实际,我们提出既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确保居民收入、就业等民生指标的完成,夯实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也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全力推进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宁东煤电油、交通基础设施、固原重大扶贫项目、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国)阿(拉伯)博览会“4+1 ”等工作机制,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领导和人员,明确节点、进度和完成时限,加强督查,盯住落实,把事关发展的大事抓好。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谋划和推进发展首先要考虑老百姓是不是受益,是不是通过发展造福了群众,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生活过得更好。特别是要在推进发展中保护好青山绿水,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谋取一时的发展,让老百姓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