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股份” 让百姓切实获益

“合作股份” 让百姓切实获益

“合作股份”是指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新事物,也是一项惠及农民的新政策。“合作股份”是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和集体资产不分割的前提下,按照合作制原则,借鉴股份制形式,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把原村组集体经济组织改造成为股份合作社,确定社区农民对集体资产的民主管理权和利益分配权。“合作股份”简而言之就是合作制和股份制相结合。

呈贡七步场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就是采用了“合作股份”,面对新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社区党委班子没有坐等而是选择主动出击,根据民意并结合实际,深入分析了农民失地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及社区经济转型期特点的基础上,于2009年9月注册成立了呈贡丰乐贸易有限公司。公司严格的管理制度及健全的准入机制,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性运行机制。

呈贡七步场社区“合作股份”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对后来人有着重要启示。通过“合作股份”不仅将村里分散的经济力量凝聚到了一起,同时也将村里的空余人手集合到了一起,村民不仅是公司的股东同时也是经营者和劳动者,不仅解决了村民们的工作问题,更让村民们生活富裕了起来。然而,要想“合作股份”取得长久的成效,就必须要合理规范,让“合作股份”运行在阳光下、在民众的监督中;领导班子要把群众放心头,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同时要发挥好自己火车头的作用,带动村民们的实干热情,共同促进公司经济发展。通过稳步推进“合作股份”,让百姓切实获益。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