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重提高宣讲质量

要注重提高宣讲质量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历来重视通过宣讲武装干部和群众,强调“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每前进一步,都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步骤有组织地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宣传、讲解。尽管宣讲的内容、规模各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主张的理解、拥护和支持。要想使宣讲打动人心,获得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宣讲者除必须有很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外,还必须坚持党性,遵守纪律,正确把握,注重提高宣讲质量。

一、坚持党性、严肃纪律是理论工作者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方针

坚持党性是对党的理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每一位登上讲台的宣讲者,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性原则。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这些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针,也是理论工作者必须严格遵守的宣传纪律。

二、认清形势、站稳立场是理论工作者必须做到的政治要求

从国际上看,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竞争日益凸显,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尖锐复杂。西方一些势力虽然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经济成就,但从来没有也不可能认可中国的政治制度,并把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的威胁和挑战。作为当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将长期面对西方遏制、促变的压力,而意识形态渗透是其对我国推行西化、分化战略的主要手段。

在国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反映到人们的头脑中来,便是思想活动具有了更多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价值观也日趋多元化。从文化形态上看,既有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文化,还有西方文化等外来文化。从思想观念上看,有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民主法制意识等,也有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远离政治、告别崇高等。在当代中国的思想理论领域,主流是积极向上健康的,但消极颓废有害的东西也大量存在。总的状况是各种观点众说纷纭,社会思潮五花八门。

理论宣讲工作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政治性强、责任重大,可以说理论宣传无小事。稍有不慎就可能铸成大错,影响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危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因此,每一位宣讲者都应时时绷紧政治这根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研究问题,认清形势,站稳立场,切忌把政治性工作当作事务性工作来做。

三、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是理论工作者必须做好的本领功夫

首先,理论宣讲属于政治活动,这就要求宣讲者政治上要强,即能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其次,理论宣讲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使听众心悦诚服,这就要求宣讲者业务上要精,即一要有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深钻细研,了然于胸;二要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循循善诱、生动活泼的口头表达能力和讲课技巧;三要有宽广的视野,纵览国际国内风云,密切关注时事,人类社会发展的脉络和走向尽在掌握;四要善于独立思考,常有新鲜的观点、独到的见解、深邃的解析;五要有广博的知识,涉猎尽可能多的学科,论证观点时旁征博引,左右逢源,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

再次,理论宣讲既要言之有理,又要言之有物,最忌讳空对空、概念到概念,这就要求宣讲者作风上要实,即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勤调研,接地气。如此,宣讲才有针对性,才能见到实效。

最后,理论宣讲非个人行为,而是政治性非常强的组织行为,这就要求宣讲者纪律上要严,即牢记内部研究无禁区、公开宣传有纪律,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理论工作者的身份,理直气壮、旗帜鲜明、不遗余力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任何时候都不信口开河。

四、正确看待,理性把握是理论工作者必须掌握的方式方法

理论工作者必须注意掌握方式方法,做到正确看待,理性把握,在坚持党性,遵守纪律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第一、遵守宣传纪律与贯彻“双百”方针的关系。邓小平同志在总结以往的教训后指出:“无论如何,思想理论的研究和讨论,一定要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一定要坚决执行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针。”真理最终是经过实践的检验才确立的。摆事实、讲道理的辩论,会使真理越辩越明。一方面,只有坚持贯彻“双百”方针,理论工作才能繁荣和发展;背离“双百”方针,理论工作就会停滞和衰退。另一方面,贯彻“双百”方针的前提是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的宣传纪律。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所谓理论繁荣和发展,绝不是我们所需要的。

第二、遵守宣传纪律与理论创新的关系。社会在进步,实践在发展,反映这些变化和发展的理论必须随之向前。创新是对以往理论的再认识和再丰富,是对其中非科学的部分的修正或否定。创新要有科学的态度、明确的方向、正确的方法,要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经过艰苦探索,做出超越前人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向前发展,是党和全体人民的期盼,所以理论创新与宣传纪律是相统一的。遵守宣传纪律不会阻碍理论创新,相反是为了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和促进理论创新。

第三、遵守宣传纪律与学术自由的关系。理论研究充分自由是理论发展的需要,同时理论工作者又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从事理论工作。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学术自由就是不受任何约束,什么文章都可以在媒体上发表,什么言论都可以在讲坛上表达,什么资料都可以对外交流,也可以随意接受记者采访。这是对学术自由的曲解,将自由绝对化了。这种绝对自由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不存在的。在我国,学术研究中任何问题都可以讨论,但有一些研究讨论是有严格限制的。比如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只能通过研究来完善、加强、巩固,而不能加以彻底否定。学术问题上可以求同存异,但在政治原则上不能求同存异。就是说没有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自由,没有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自由。如果允许这种自由存在,就会亡党亡国。

第四、遵守宣传纪律与端正学风的关系。宣传纪律与学风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二者相辅相成。遵守宣传纪律有利于良好学风的培养,良好的学风又促使宣传纪律得到自觉遵守。宣传纪律松懈,良好的学风不可能培养起来;不良的学风不仅会导致理论上的错误,也容易导致违反宣传纪律,进而导致政治上的错误。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学风,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锐意进取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逐名利,同时也要让宣传纪律长驻心中。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