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干部考德取得突破

镇康县干部考德取得突破

镇康县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突出以德为先,把干部的德作为选拔任用的前提,对干部的德除在政治品质和工作实绩上进行考核外,还从时间、空间和渠道上进行突破,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干部的道德品质,真正把表里如一、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把干部德的考核时间从“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之外延伸。对干部德的考核时间,除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对干部“八小时”工作时间的表现进行考核外,还延伸到干部“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进行考核,深入了解干部的道德素质和生活品质。我县2011年年度考核加入了“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的考核内容,通过走访干部服务对象、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640名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对“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反映较差的干部坚决不予评称职以上等次。

把干部德的考核空间从工作圈向社交圈、生活圈延伸。对干部德的考核范围,很多做法只局限于干部的工作单位及与工作有联系的部门和群众,结合这一实际,我县把干部德的考核,特别是选拔任用前干部德的考核延伸到干部的社交圈和生活圈,重点了解干部廉洁自律、生活作风、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对于社交圈和生活圈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不予选拔使用。我县2012年选拔任用的39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社交圈、生活圈的延伸考察。

把干部德的考核渠道从组织考核向社会考核、群众考核、家庭考核延伸。针对干部德的考核渠道过于狭窄,了解不够全面,一定程度上存在失真的问题,我县把干部德的考核拓展到社会、群众、家庭,让干部接受社会、群众、家庭的监督。建立了专项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监督快速通道,让广大群众可以及时向组织反映情况;在人口密集的居住区、村委会等聘请了29名干部监督联络员,全面了解干部家庭是否和睦,邻里关系是否和谐,是否有赌博、搞封建迷信等情况;把拟选拔使用干部的考察预告发布到干部居住的社区、村或小区,接受群众监督;对干部德的考核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