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西方关系:缓和有可能 热络很困难

摘要: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西方数国领导人10月17日借亚欧首脑会议之机举行了会晤。这是乌克兰危机导致俄与西方关系恶化以来双方领导人难得的一次大聚会。

1

(图片说明:10月17日,在意大利米兰,意大利总理伦齐(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参加亚欧峰会会议。)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开始相互做出缓和紧张关系的姿态,但他们之间的深层矛盾难以化解,双方关系也难以真正热络起来。

双方关系表面缓和

在16日至17日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普京与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领导人以及欧盟高官等举行了会晤。16日,普京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单独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默克尔在去米兰前在德国联邦议院说,尽管欧盟正对俄实施制裁,但并没有完全排除与莫斯科的对话。普京本月15日在接受塞尔维亚《政治报》采访时表示,俄方愿按照平等和真诚尊重彼此利益的原则,扩大与美国的建设性合作。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本月14日在巴黎举行了3个多小时的会谈。拉夫罗夫会后对媒体表示,尽管两国依然存在分歧,但可以在一些领域进行更有效的合作。

2

(图片说明:10月14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交谈。)

同时,俄近来通过一系列动作向西方“示好”,为双方重启对话创造了条件。本月11日晚,普京命令,在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接壤的俄南部罗斯托夫州完成演习的1万多名俄军人撤回常驻地。

从上述会晤和有关表态来看,俄与西方都显露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缓和双方紧张关系的意愿。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些缓和迹象尚停留在表面,但反映了双方都存在改善彼此关系的客观需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