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想起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首铿锵有力的军歌,童年时代我就耳熟能详,后来明白这首300来字的军歌,对管住千军万马、赢得民心、夺取中国革命伟大胜利作用很大。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觉得好就好在文风朴实,具体实在。“不拿群众一针线,群众对我拥护又喜欢;一切缴获要归公,努力减轻人民的负担。”好就好在语言简洁明了,群众利益至上。“说话态度要和好,尊重群众不要耍骄傲;买卖价钱要公平,公买公卖不许逞霸道。”好就好在针对性强,便于执行,便于监督。“爱护群众的庄稼,行军作战处处注意到;不许调戏妇女们,流氓习气坚决要除掉。”

眼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这一阶段的成效如何将直接影响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得失成败。而“建章立制”则是一个最关键的环节。如何建章立制,怎样建章立制,不妨借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愚拙见,“抄来抄去的八股文”当戒,“花里胡哨的创新”当戒,“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空话大话”当戒。

天下之治赖纪纲。治理天下,依赖的是典章法律制度。遏制“四风”反弹,同样离不开实在管用针对性强的制度。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