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谨防“稻草人”

建章立制谨防“稻草人”

因为工作关系,笔者参加过多个乡镇、村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会间与基层党员干部谈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无不担心重蹈形式主义覆辙,建得一些“稻草人”制度。

说起“稻草人”也许大伙并不陌生。小麦金黄的时候,或是稻穗馨香的时候,老农扎一“稻草人”,穿上破烂的衣服,用一竹竿悬挂空中吓鸟。那些精灵胆大的小鸟,一开始不敢靠近田地,过了些时日他们终于发现:那些“稻草人”整天在空中摆来摆去,瞎做样子,没有什么实质性动作,可能不会对它们怎么样。于是,它们先是试探着悄悄落入地边偷食,果然如此!然后就大摇大摆、肆无忌惮地饱食饱餐了。

那些网络下载、“相互借鉴”,闭门造车、不究实际,敷衍了事、不看作用,大话连篇、套话累牍,空对空、难执行,对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起不到任何作用的规章制度,与老农悬挂在田间地头的“稻草人”没什么两样。

“不慎其前,而悔其后,虽悔无及矣。”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防止“四风”反弹,建立健全“简洁明了、便于执行,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很重要。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