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牢则创新强

基础牢则创新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把基础性的工作做好,则源于此的创新就不能产生持久的效能,这些披着创新外衣的工作方法或许只是昙花一现,或许就是“雨过草皮湿,风过草抬头”,一段时间以后,谁还能记得,一切似乎又恢复了原样。有些人在工作中成天只想着搞创新、出经验、造典型,而放松了基础性的工作,不想做利长远、作铺垫的事情,而只想着走捷径,尽快出政绩,搞轰动效应。一拍脑袋,产生一个点子,不管可不可行,符不符合本地的实际,就盲目上马,才开始部署就把正在做的说成是经验、是典型,简单归纳总结出几条,美其名日“经验典型”,其实是换汤不换药,搞概念炒作,吸引别人的眼球,看似高深,实则花架子,瞎折腾,中看不中用,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推动不了现实工作,劳民又伤财。

基础牢固,则创新才有力。想要盖多高的楼,就要打多深的基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一项工作都是由一个个的基本单元(要素)构成,这些要素中起根本性或决定性作用的部分就构成了这项工作的基础。创新是推动工作向前发展的源泉和力量,但创新不是空想,而是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现实,脚踏实地的做好这些基础工作,不能急躁,更不能浮躁,要专心致致,在此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问题,并利用发散性思维来思考、分析问题,从而改进或创造出新的工作方法、要素、路径、环境,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创新,这些做法也才能算是经验、典型。我们需要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创新才能产生强大的效能。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