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是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的科学

马克思主义是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的科学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于沛

马克思毕生的科学活动,或是逻辑的方法,或是实证的方法,却从没有将两者对立起来,而是从揭示人类历史矛盾运动的科学性、真理性这一总体目的出发,将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最近,有人在论析历史虚无主义时,把马克思主义历史认识体系当作历史虚无主义来批判。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于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体系,是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科学,把马克思主义说成历史虚无主义是毫无根据的谬论。

诬枉马克思是一些人惯用的手法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看待某些人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论调?

于沛:实际上,早在20世纪上半叶,被西方尊奉为“20世纪最重要的思想家”的卡尔·波普尔,在《历史主义的贫困》等著作中,就攻击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和黑格尔一样的“神谕哲学”,是“历史宿命论”,是“形而上学的教条或宗教式的信念”;认为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中世纪的神学史观一样,只不过中世纪的神学史观寄希望于选民,法西斯代之以特选的种族,马克思代之以特选的阶级而已”。

波普尔的这些论调曾受到一些人的刻意吹捧,风靡一时,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波普尔“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出于恶意”。因为“他把许多本来并不是马克思的东西都塞到马克思的名下,然后就借口反对这些东西来反对马克思”。波普尔荒谬理论改头换面的现代表现之一,就是将马克思的社会形态理论与宗教神学相联系,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犹如教义,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产物。

我们信仰的理论形态,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信仰的社会形态,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是共产主义。我们的理想和信念,绝不会因马克思主义受到这样或那样的攻击而改变。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从来就是在应对各种挑战中巩固和发展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