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强:坚守 不畏千难万苦

徐强:坚守 不畏千难万苦

司马迁因为坚守,写出了宏篇巨著《史记》;爱迪生因为坚守,创造了一个个造福全人类的发明;毛主席因为坚守,才建立了新中国。唯有坚守,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在我们北海司法所就有这样一位默默坚守的好干部,他有一股像杨善洲一样的铆劲,扎根基层三十多载,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真心为民。他身上闪耀着黄映东的精神,献身司法二十余载,坚守岗位,带病工作,鞠躬尽瘁。他叫徐强,群众都喜欢称呼他为“徐司法”。他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和责任心,兢兢业业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用平凡的工作谱写了一名老党员、老司法干部的奉献之歌。他坚持群众路线,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形象。 

    他是一个坚持正义,维护群众利益的人。爱因斯坦曾说过“我要做的只是以我微薄的绵力来为真理和正义服务”。为了社会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徐强不顾个人安危,在矛盾调解过程中,敢抓敢管,防激化、保稳定,用真情和耐心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疑难纠纷。2010年的一天,他突然接到双海社区支书的电话,说有五个小组因修路的林木补偿费有纠纷,上百群众到腾泸路阻止施工,现场十分混乱,形势危急。徐司法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只身挡在情绪激动的村民中间,大声喊道:“我是司法所的徐强,大家有事,要冷静,要商量,谁违犯了法律都要被追究法律责任,我一定会把这件事妥善处理好的,请大家相信我!”群众听到他的话后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徐司法当即召集双方当事人到村委会进行调查了解,并依据法律法规,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还好你来的快,否则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还有可能会出人命!”群众感慨地说。  

他是一个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调解工作中,徐强不分案件大小,不分山区坝区,都会尽心尽力。为了能多调解一些矛盾纠纷,他忙前忙后,勤勤恳恳,吃苦耐劳。1997年的一天,徐司法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到双坡村调解一起赡养纠纷。该村山高路险,道路崎岖,当天下雨导致山体滑坡,阻断了道路,等赶到村里时,已近黄昏。来不及休息,来不及洗去身上的稀泥,当晚便进行调解。由于当事人认识不足,双方怨气大,调解异常艰难。徐强用尽了心,讲干了口,依法规,论情理,苦口婆心地反复做工作,直到凌晨六点多,才调解成功。顾不得补觉,一大早徐强又骑着摩托车,淋着雨,冒着随时摔下山沟的危险,赶回了乡政府,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这样的经历,在徐司法的调解生涯中,数不胜数。每次面对赡养问题、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中的“弱势群体”,徐强都会坚定地站在他们身后,促成案结事了,尽最大努力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

他是一个百折不挠,从不退缩的人。生活带给了徐强太多的不幸和磨难。他的妻子没有工作,常年患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随时要打针吃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4年11月,徐强骑摩托车到县局办事,返回途中遭遇车祸,造成小腿骨折,事后鉴定为十级伤残。去年更大的厄运又降临到徐强头上,大年初一,他接到噩耗,说他在东莞做生意的儿子意外死亡。此变故犹如晴天霹雳,使全家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妻子、母亲听到噩耗后都晕倒了,出殡那天,尚未懂事的小孙女拉着棺木喊着要看“睡着”的爸爸,年近八十的老人站在孙子的棺木前,全身颤抖,流干了眼泪,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悲剧让人揪心。丁玲有句名言:“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面对磨难,徐强表现出了无比的坚强。办完儿子的丧事后,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次他车祸受伤时也是没好彻底就来上班了,带着伤腿进村入户,甚至杵着拐杖上山,亲临现场调解林业纠纷。按他的话说就是:“我拿着工资就要干活,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了工作。”每有人安慰徐强时,他总是微笑着说:“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受点打击就一蹶不振。长长的日子,大大的天,怕什么,心要宽。” 如今的徐强把伤痛压在心底,带病奋战在调解一线,带给群众的是不变的笑脸。

他是一个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人。居里夫人说:“我们应有恒心,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做某种事情的。”基层司法干部的工作很平凡,没有名利,没有鲜花和掌声。徐强从事司法工作二十三年,担任司法所长十六年,兼任综治办主任十年。2012年以前,北海司法所就他一个光杆司令,二十多年一个人独当一面。三年前增为两人后,徐强从所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五十三岁的他依然老骥伏枥,积极主动承担工作重任。23年来,他在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以公正无私、忘我敬业、廉洁朴实、平易近人的品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较高的威望。青春流逝,忙碌中白发霜染了两鬓,然而徐强无怨无悔。

   他是一个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人。忘我地工作,无私地付出,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也受到了各方的肯定,徐强获得无数次市、县级先进个人,北海司法所也连年被评为全局的标兵所。面对荣誉,徐强非常淡然,前年、去年,县局准备推荐他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调解员,都被他一口回绝了,他说:“我把工作干好就行了,有比我更优秀的同志,推荐他们好了。”

徐强的工作信条是:“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尽力尽责,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凭着执着和热情,他一生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怨无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推动了北海乡的人民调解工作,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尊敬和爱戴,用公平、正义和汗水,托起邻里和睦、村寨安宁、社会和谐。从他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坚韧不拔的精神。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家的责任心,需要徐强这样的优秀干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