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侣:用群众视角识别好干部

周晓侣:用群众视角识别好干部

知人,才能善任。选贤任能,关键要把好干部挑出来。组工干部把好选人用人关,就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学会用群众的视角,选出德才兼备、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从对群众立场稳不稳中看干部的理想信念。“为官者,德为先;为官者,民为本。”对群众有没有感情,和群众感情深不深,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干部在考虑问题时,能不能站稳群众立场,会不会真心维护群众利益。干部的宗旨观念牢靠不牢靠,要看其在任以来,是真的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还是私心作怪,一门心思走“上层路线”,为了多出政绩,不择手段和方式。考察干部的宗旨意识,需综合分析干部的一贯表现,要把“公心对上、真心对下”,群众立场坚定、真心维护群众利益的干部发现出来,让那些想靠吹、靠拍、靠媚上求取进步的干部没有市场。

从对群众诉求管不管中看干部的服务意识。我们基层干部,最直接的服务对象就是普通群众。经常与群众打交道,工作方法对不对头、对群众的事情热心不热心、群众满不满意,是体现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的“试金石”。考察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就要看干部对群众的关切和期望回应得及不及时,有没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是不是竭尽全力解决了群众的所急、所盼。识别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就要让那些不遗余力为群众出思路、干实事、办好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从与基层群众熟不熟中看干部的为政态度。俗话说:“亲其人,信其道。”群众需要的是真情实意,最容易感染群众的也是真情实意。和谐的人际关系,对基层干部推动工作落实极为重要。基层干部抓工作,归根结底要靠做群众工作来抓落实。对基层干部来说,如果连群众的名也喊不出、姓也叫不对,那么工作落实就难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因而,以群众的视角识别好干部,就要把那些愿意和群众打成一片,善于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有感情,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办得成事、群众满意的干部筛选出来,把那些不屑于和群众打交道,在群众家里坐不下、待不住,群众意见大的干部的晋升梯子撤掉,坚决不用那些打着“为群众服务”的旗号,搞“形式主义”,在实际工作中却没有具体有效的行动,甚至是敷衍应付、欺上瞒下的干部。

从在矛盾面前躲不躲中看干部的责任担当。好的干部,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他们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那些一门心思拉关系铺路子,一天到晚捞政绩走“秀场”,一遇到问题就躲,一碰到矛盾就绕的干部,群众心里很清楚,也很反感。选任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的干部,就要对那些勇于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甘于把责任扛在肩上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从为群众办事公不公中看干部的自律情况。一个领导干部最后的成败,往往取决于有没有守得住自我的定力、是否恪守了“清正廉洁”的底线。好干部,有“百毒不侵”之身、“金刚不败”之躯,对己严格、对人平等,公公正正为群众办事,不搞亲亲疏疏,不以权谋私,守得住底线。干部廉不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选任清正廉洁的干部,要善于从群众的街谈巷议中,辨别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