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通运输系统引深安全生产大检查会议上的讲话

在交通运输系统引深安全生产大检查会议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各企业、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的监管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岗、落实到工作一线、落实到各个险工险段,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尽一切努力发现隐患、消除隐患。

同志们:

7月18日市局召开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引深安全生产大检查会议,7月24日县政府召开了县安委会扩大会议,两个会议一个议题,都对进一步引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我们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折不扣落实市局和县政府决定,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鉴于此,局党组经过反复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引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刚才,栗常务对此项工作做了安排,赵书记宣读了国务院对晋济高速公路山西晋城段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处理意见。大家要引以为戒,下面我就如何抓好落实,谈几点意见。具体可概括为7个“下功夫”:

一是在明确责任上狠下功夫。市局和县政府的方案针对此次大检查“查什么、怎么查”规定的清清楚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各股室长要对所干工作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亲力亲为、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常务副局长要直接抓、全力抓,其他班子成员要抓好各自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各职能股室要切实担当起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认真开展大检查工作,建立完善安全监管工作台账,坚决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各企业、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的监管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岗、落实到工作一线、落实到各个险工险段,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尽一切努力发现隐患、消除隐患。

二是在细化任务上狠下功夫。大检查工作方案给大家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工作的重点、工作的要求、各股室、各企业要认真学习方案要求,细化工作任务。一是做到具体化,各股室、各企业要把方案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部门上、企业上、工地上,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任务落实到人头上、科室上、岗位上,确保任务分解全覆盖,做到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人人都有责任心、事事都有责任制;二是做到精细化,要对检查任务精准对接、精细管理,将监管责任、检查触角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责任人身上,做到辖区内每台汽车、每台设备、每座桥梁、每条路段、每个建筑施工工地都有人管理,出现隐患能够第一时间上报。

三是在隐患排查上狠下功夫。首先是要做到全覆盖、无缝隙。不论客运、不论货运、不论维修、不论水上交通和施工工地都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查,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查,坚决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其次要坚持突查、夜查和抽查不动摇。严格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接待和陪同,直奔企业、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企业开展明查暗访,决不能在检查过程中提前通知、跑风漏气、支差应付,甚至和企业串通一气,走了过场、搞了形式。三是建立专家巡检会诊制度。要进一步建立专家库,聘请业务精通、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专家充实到安全生产大检查队伍中,形成“靠专家治理、用内行管理”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格局。四是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人民战争。充分利用热线电话、举报信箱、微信微博、网格管理等有效手段,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广泛关注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让一切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无处藏身,形成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天罗地网,切实打赢安全生产的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