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个坚持”,核心是树立服务意识

践行“五个坚持”,核心是树立服务意识

摘要: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法纪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共产党员的称号、中央机关的要求,警醒和鞭策自己。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并同中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提出了中办工作必须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等“五个坚持”的要求。虽然是对中办讲的,但对做好我室办公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办公厅具有管理、服务、参谋助手等项职能。我认为,我们贯彻“五个坚持”的要求,核心是树立服务意识。

一、履行服务职能的崇高境界是“忠诚”

忠诚党、忠诚祖国,是对每个共产党员、每个公民的普遍要求。对于工作在办公厅的同志来讲,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绝对忠诚”就是全心全意的忠诚、言行一致的忠诚、始终如一的忠诚、无怨无悔的忠诚,不是三心二意的忠诚或只在顺境时忠诚。这是办公厅同志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落实到工作上,必须令行禁止,不讲价钱,扎扎实实为室委会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全室同志服务。“服务”就是为别人做事,满足别人需要。如果我们的服务不好,就会影响全室工作的正常运转,影响室委会、室领导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影响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全室同志的工作学习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也是服务。我们服务到位,为室委会决策和决策落实,为全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就是对党、对组织、对上级、对全室同志最大的忠诚。

二、履行服务职能的任务定位是“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办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使各项工作和服务紧贴党中央需要、适应党中央要求。”这就告诉我们,办公厅的服务虽然涉及方方面面,从保障日常工作生活,到保障重大科研任务的完成,都需要做好,但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大局就是室委会根据中央的要求、党史工作的实际确定的中心工作、科研任务。从任务对象上说,服务室委会、服务全室同志就是服务大局;从内容上说,服务科研、服务室委会确定的中心工作就是服务大局;对外来讲,给友邻单位、地方党史部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服务大局、顾全大局。

三、履行服务职能的工作作风是“负责”

服务的职能内含丰富,任务繁杂,涉及面宽,关系全局,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连,哪件事做不好、哪个人关心不到都不行。所以,必须极端负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既是做好中办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办同志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履行服务职能,首先,必须强化服务观念。服务是办公厅存之根由,职责所在,全室同志满意就是我们的政绩,哪个环节不满意就是我们的差距。其次,必须强化职责观念。为他人服务,是革命分工,是事业需要,是自己应尽的本分。虽然岗位不显赫,但责任重大;虽然有些工作远离中心,但牵动中心。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服务职能,对待每个人、每件事。再次,必须强化精细观念。办公厅的工作有大事也有小事,对待大事,要一丝不苟,精心部署、实施,把好每一个环节,不留一个漏洞,不出现一个差错。对待小事,也不能丝毫含糊,要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力争万无一失、人人满意。

四、履行服务职能的精神高点是“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赞扬“中办很多老同志,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一干就是几十年,干了一辈子,也奉献了一辈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党史部门也是这样。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品格,党史部门更需要奉献。党史研究是门科学,不奉献成果就出不来;党史部门是“清水衙门”,人少事多,奉献是我们的职业特点。对我室办公厅来说,奉献无处不在。服务的本质就是奉献,是无条件的奉献。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对待使命,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正确对待苦与乐、得与失,做到奉献无怨无悔,奉献自始至终。

五、履行服务职能的道德底线是“廉洁”

办公厅虽然做的是服务性的工作,但作为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部门,管钱管物,是干部职工关注的焦点。因此,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廉政建设,对我们有更高的要求。“廉洁”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高标准,而是政治底线、道德底线、行为底线,越过这条“界线”,就会犯错误、入歧途。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法纪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共产党员的称号、中央机关的要求,警醒和鞭策自己。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副主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