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副教授骚扰女学生,处罚与致歉不是终点(2)

【案例】副教授骚扰女学生,处罚与致歉不是终点(2)

“泛师德”论让副教授节操碎了一地

四川美院证实,照片中的男子是退休的教师王小箭,并证实该退休副教授餐馆内强吻2名女学生,称其败坏教师声誉,取消其教学资格并降低待遇。那么,这件丑事可谓有图有真相了。然而该退休副教授却认为这是一个“泛师德问题”。这个有点让人生疏的论调,能不能洗刷他惹上的一身“骚气”?

所谓“泛师德问题”,应该是指有人把师德强加到他这个退休副教授身上。因他现在已经退休,不再算老师,没有权力迫使学生做什么,所以跟师德无关。也就是说别人抢占了师德制高点,以至于惟师德是论。假如这位副教授因退休而自甘“叫兽”,人们还对其以师德衡量,确实有点“泛师德”。事实上,在他对此事的相关回应中,也已经更像是“叫兽”了。

到了这种地步,如果还以师德论之,就是在用社会形成的师德规范或者对个人人品要求,衡量一个在这种能力范围之外的人了。因此,退休副教授王小箭认为,对他的指责是一个“泛师德问题”。

其实,所谓的“泛师德问题”,才是真正的“连说带哄”。退一步说,即使对一个退休副教授确实不能用师德来要求,但师德只是道德的一个方面而不是全部。即使因为退休而谈不上师德,但不等于可以同时忽略道德。在道德中,与师德一样还有社会公德和私德。作为退休副教授,在公共场合与两名年轻女性(即使不是他学生)“连说带哄”,竟成了他带学生实践和交流的风格?而这种“连说带哄”已被证实在餐馆内强吻2名女学生。如此“连说带拱”,这位退休副教授居然“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难道不能以师德来衡量的退休副教授,理应蜕变为连社会公德和私德都丧失殆尽的“叫兽”?

有道是“人至贱则无敌”。 这位退休副教授用“泛师德”来化解舆论质疑看似很“教授”,但这种退而求次的自甘堕落却更“叫兽”。作为一名曾经的美术学院副教授,竟然把师德当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事,又不能坚守师德之外的公德和私德,在大庭广众之下强吻年轻女性,面对舆论质疑,还有脸把这种起码的道德谴责称作“泛师德”。试问,作为一名退休副教授,尚存的道德底线究竟在哪里?因此,所谓的“泛师德”论,只能让这位退休副教授的节操碎了一地。

教师性骚扰女生,不只是师德问题更是法律问题

王小箭最初的回应,在网上引起了激烈的骂声,其指责“外人把拍到的照片发到网上,不但对两位姑娘造成了伤害,还需要承担学校、女生、他的名誉损失”,更是让网友愤怒。不知校方快速的处理,以及他180度转弯的致歉,是否与网友反应有关,但就在学校处理、本人道歉之后,还是有很多网友不满,难道就到此为止了?

如果这一问题,就由校方作为师德问题来处理,处理结果恐怕就是这样了。校方在处理意见中,提到“支持学生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终途径。性骚扰不只是师德问题,而是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将其纳入师德处理,是混淆了道德和法律问题,如果就以师德处理性骚扰问题,既矮化师德,又纵容性骚扰问题。

教师不得性骚扰学生,最近被作为高校教师师德的7条“红线”之一,貌似是重视这一“师德问题”,但其实,这不是师德问题,而是法律问题。教师性骚扰学生,如果属实,就触犯了法律,应该由司法机关介入调查。而将其作为师德问题,就成了教育系统、学校的内部问题,首先由学校进行调查、处理,这就把本属于法律的问题,变为学校的内部事务,这是严肃对待性骚扰问题,还是放纵这类问题?正是由于把法律问题当师德处理,近年来,我国一些学校发生的教师性骚扰、猥亵和性侵学生事件,都是先在学校内部调查处理,有的就被“私了”,当事教师仅仅被调离原岗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