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发扬政治工作好作风

[解放军报]发扬政治工作好作风

摘要:古田会议既解决了重大问题,又解决了具体问题。解决的重大问题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纠正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解决的具体问题具体到了每个问题的现象、影响和纠正的方法。

我军政治工作条例明确规定,政治工作的根本作风和方法是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今天重温古田会议决议,让人深切感受到了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光辉,感受到了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在我们党的重要关口、伟大转折时期的地位作用,我们一定要继承好这个巨大财富,特别是政治工作要把这个传家宝发扬好。

继承古田会议蕴含的问题观,政治工作什么时候都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自己的使命。古田会议既解决了重大问题,又解决了具体问题。解决的重大问题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纠正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解决的具体问题具体到了每个问题的现象、影响和纠正的方法。正是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和突破,带来了古田会议后红四军面貌的焕然一新。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分析现在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相比以前不是少了、而是多了,不是简单了、而是复杂了,盯着问题做工作更为重要。有两个方面问题需要关注:抓政治工作有时动因错位。在当前政治工作的力量、资源、方法已成体系的情况下,习惯于模式化开展工作,导致为了落实而落实,甚至有的为了迎接检查、出名挂号而落实,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抓政治工作有时踩而不实。看上去抓了却没有抓到位,特别是存在着一级跟着一级喊的现象。强调研究重大现实问题,却往往停留在表层、深不进去,没有具体办法。我们开展政治工作始终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抓住铸牢军魂这个重大课题,又要着眼部队建设、官兵关切,解决好一个个具体的现实问题;政治工作是始终奔着活思想去的,这就要求我们做政治工作要很敏锐,并且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继承古田会议蕴含的群众观,政治工作什么时候都要依靠官兵掌握官兵。古田会议决议通篇贯穿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方法,应该说群众观体现得淋漓尽致。决议的重要贡献,就是建立起了官兵平等的新型人民军队内部关系,充分汲取基层官兵的力量,最大程度地关心基层疾苦,最大限度地宣传发动官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政治工作必须把群众路线作为源头活水和力量保证。当前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多培养对战士的感情。各级领导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战士,让我们的广大战士感到,各级干部既是领导,也是战友和兄长,把上下级关系搞得很纯、把同志之间关系搞得很纯、把战友之间关系搞得很纯。二是多做暖人心的事。某部以团以上干部帮扶上不起学的战友弟妹为切入口,开展成才圆梦、爱心救助、康复安置、心理阳光、就业扶持、温暖传续等六项活动,就是为了形成一种把官兵的困难当大事来看来办的好氛围。三是多一些带兵的情商。现在基层干部与士官战士年龄、兵龄、党龄、经历的“几个倒挂”,直接带来了基层干部能力上的不足,对这种现象,需要通过增强基层干部的情商来弥补和调节,引导他们从战士的立场出发,融入战士的工作和生活,将心比心、用心暖心,进而取得好的工作效果。

继承古田会议蕴含的求是观,政治工作什么时候都要注重调查研究探寻规律。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古田会议的正确决策,也不会有古田会议在党内的历史地位。习主席强调“九分调查、一分决策”,既是新的要求,也是历史传承。现在搞调查研究,很多方面却存在缺失和弱化。有的感觉掌握了不少的信息,因而下去搞调查研究少了;有的调查研究,听汇报、要材料、看文件多了一些,深入基层少了一些;有的甚至带着框框下去找论据,带着鞋子去找脚,研究先于调查。树立求是观,就必须搞好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要眼睛向下、向官兵学习,通过调查研究读懂基层、吃透官兵,把部队建设的特点规律搞得很透彻。这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好作风,也应是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基本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