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怎样才能不“坑爹”?(3)

摘要:一方面是斥资百万送子“留洋”耗尽半生积蓄却“一事无成”,另一面是留学中介宣讲会的喧嚣和美、澳、欧高校越来越多的黄脸庞。留学那些事儿究竟怎么看待?怎样的留学才能不“坑爹”?

摒弃“功利心”才能不“坑爹”

随着中西方交往更加密切,出国留学会更普遍。怎样才能避免留学斥资百万送子“留洋”耗尽半生积蓄却依然“一事无成”的“坑爹”尴尬境地呢?

同样是海归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高雪莲认为,“海归”薪水逐渐与同等学历的国内毕业生持平的情况已很常见。西方文化产品在中国大量出现,增加文化多元性的同时,对西方高等教育的盲目崇拜让一些学生和家长陷入一种“集体出国无意识”。

3

(图片:兰州,创业卖酿皮的海归硕士。)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国留学归国成功者多,一方面因为他们中多为通过了“奖学金”以及各种考试关的精英,外语、学习等综合能力较强,回国后仍属于较为稀缺人才。另外,其外部环境与现在的留学生不可同日而语。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俊芳说,不理性的出国热让许多能力不突出者试图通过留学提高身价。她认为,知识技能掌握不充分的留学生即便有海外学历,还是会被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淘汰。

4

(图片:北京东二环的繁华地段,海归开的花艺工作室。)

接触了数以千计留学生的方艾林认为,选择留学更多是去接受不同的教育,了解不同的文化,而非功利性的“镀金”。因此,留学前一定要全方位评估学生自己的适应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当然也有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也有专家将父母出资支持孩子留学称为“风险投资”,既然是投资,在投资前应该全方位评估学生各项能力和就读学校所在国家的就业、收入情况,以及回国发展规划,才能保证“不亏本”。(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