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的10个经验

苏格兰公投的10个经验

55%的多数反对苏格兰独立,但或许这并非是压倒性的胜利,以至于苏格兰民族分子幻想未来某天再次公投的梦想就此彻底熄灭。不过这确实比很多的民意测试所预料的要更具有决定性。从这一过程中,我们至少可以总结10个经验。

1.厌恶风险,恐惧未知,这对富人和老人影响很大

在那些最依赖于政府服务的地方,苏格兰与其他地方的分离主义者都面临着强烈的维持现状偏好。特别是女性和老年人,以及在医疗、儿童保健和老年服务方面。在选票箱中,“尚未决定”的选民往往都愿意维持现状。这意味着在大选之前的投票是有偏见的,结果偏向于分离主义者一方。

2.现任政府此前应该尽可能少的与分离主义分子达成协议

在向选民说明独立的风险时,政治和经济精英都面临困难。在公投之前,他们应该拒绝和分离主义者协商可能独立之后的细节,从而将不确定性最大化,让市场产生负面反应,就像在英国一样。金融市场波动和市场下滑,这比任何政客更能传达独立的风险。

3.与建立一个新国家的浪漫冒险比起来,对于维持现状的感情可能不那么激烈

反对独立的人不应该把问题设置为向独立投“赞成”票,而应该把问题改成“X地区(苏格兰)应该继续作为X地区(英国)的一部分吗?”这会使得保持统一更为正面。

4.第三选项常常会很诱人

如果现任政府害怕有风险,或者确信可以获得有利结果,那么介于维持现状和独立之间的第三条“中间道路”的选项往往会获胜。稍稍偏向于更自主的区域自治,通常就可以得到那些心怀不满但却惧怕风险的选民的支持。对David Cameron首相来说,这样一个第三选项可能会减轻其政治压力,而不至于在最后关头还要对进一步的分权做出承诺,以避免选民投独立票。如果大多数人支持第三选项,那这就可以减少公众对彻底的分离运动的支持。英国将来可能对欧盟成员也会有公投,David Cameron首相已经承诺,要对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进行重新协商,这就大大提高了选票上第三选项存在的可能性。

5.欧盟对于欧洲的分离主义公投有着强大影响

有关独立的公投严格意义上讲是一个成员国的事情。其他欧盟或欧元区的成员都不该直接插手。但是欧盟或欧元区却会影响结果:独立会引发一个话题,即新独立的国家是否能继续成为欧盟或者欧元区的成员。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加入欧盟,都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同意,即便这个国家是从现有的成员国中脱离出去的。(必须满足一系列客观的政治和经济标准)。理论上讲,欧盟是可以采取不受限原则来给新成员扫清道路的。但是由于其他成员国家也有他们自己的分裂问题,因此要取得欧盟区域内的所有国家对这一改变的支持是简直无法想象的。因此对一个新独的国家来说,获得重新认可将可能需要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于像Catalonia这样的潜在的分裂分子来说,另一个不利因素在于,如果不是欧盟成员,那么他们就不能为他们的经济部门获得欧洲中央银行的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