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长在三违建设治理会讲话

规划局长在三违建设治理会讲话

核心提示:结合“三违”建设处理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规划编制速度。二是进一步完善规划监管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尊敬的张县长、各位领导、与会同志: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三违”建设集中治理工作作如下发言:

近年来,我们按照“城乡统筹、两化互动”的要求,树立“全域规划”理念,在规划编制、规划审批、规划监管上取得了一些成绩,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和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自全市“三违”建设集中治理会议召开以来,我们按照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成立了三违建设集中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三违”建设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全系统职工会”、“投资企业动员会”、“三违治理业务培训会”,先后出动宣传车辆30余次深入县城和各乡镇对三违建设集中治理的目的、意义进行宣传,为“三违”集中治理营造了氛围,把班子成员落实到片区和项目进行工作,建立了问责机制和处置办法,确保了三违清理工作有序推进。

但由于全县城乡规划欠账较多,导致城乡建设遗留问题处理难,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秩序还未得到根本好转。主要表现在:

一是全县所有乡镇城镇虽然编制了总规,但大多数乡场镇未编制控规或相关专业规划,致使乡镇建设违背规划的行为时有发生。

二是镇人民政府规划监管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乱修乱建行为制止不力;城乡结合部违规建设行为还未得到有效遏制;对县城主城区一些违规建设行为处置不力。

三是乡镇规划执法力量严重不足;规划管理技术人才缺乏。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规划意识不强,违法建设屡禁不止;二是监管缺位、打击不力,导致无序建设乱象产生;三是处罚过轻,致使超层、扩大基底面积的情况较为严重。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三违”建设处理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规划编制速度。加快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对城乡建设的指导作用,为强化规划执行监管提供法定依据。2014年底全面前完成县城各组团及重点镇控规编制工作;指导各乡镇2014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场镇总规编制及修编工作;指导各乡镇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控规编制工作;加大新村聚居点规划编制力度,引导村民规范有序建房。二是进一步完善规划监管体系。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审批后建设”的原则,创新监管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对县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动态巡查机制,将监管责任落实到相关责任股室及相关责任人,整合相关部门力量进行综合监管,建立违法违规建设举报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早处理;县城规划区内城郊结合部及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辖区负责制。三是进一步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出重拳、下猛药,从严惩处违规开发公司、规划设计单位和规划管理工作人员。根据《城乡规划法》和《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坚决拆除或没收严重影响规划的违法违规建筑,从严顶格处罚违规开发企业,让不良开发商无利可图;对典型“三违”行为的开发企业、规划设计单位实行黑名单管理,对今后所申报的规划方案,一律不予受理审查;对参与“三违”的规划管理工作人员和对“三违”打击不力的失职、渎职人员,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