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怎样“转”?

土地流转怎样“转”?

CFP

农村土地流转时间表 CFP

土地流转要保障农民利益 CFP

制图:陈恒

核心提示

■当前,在一些地区“非农化”和“非粮化”现象严重,少数地方土地流转的“非粮化率”超过60%

■要防止以“下乡投资”为名行“圈地”之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农民利益

■既要避免土地撂荒和经营规模过于碎小,又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人为“垒大户”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不少农村出现务农劳动力老龄化和农业兼业化、副业化现象,“谁来种地”问题比较突出。随着农民进城,大量土地闲置,土地流转在各地加速推进。

日前,中共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对我国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提出新的要求。土地流转发展状况如何,面临哪些因素制约?如何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用活农村土地?如何保障农民土地权益,消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活命田”与“保险田”:2.7亿农民的困惑如何解?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