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绿色三十年

守望绿色三十年

摘要: 一个普通的护林员,庞福昌34年驻扎在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与天斗、与地斗、与兽斗,以愚公移山般的精神,义务植树17万株、800多亩,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生命之歌。

满山遍野的树木就是他念念不忘的孩子,这是大家对麟游县安舒庄林场护林员庞福昌的评价。

庞福昌当护林员已经34个年头。34年,他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山林;34年,他种下了近17万棵树,面积达800亩;34年,他穿烂了近200双胶鞋,曾有过十天半个月吃不上盐醋的日子,也有过与豹子面对面的惊险。

安舒庄林场属国有林场,位于麟游县城东南隅。庞福昌作为林场的创业者和奉献者之一,用青春、心血和汗水浇灌着绿色的海洋,铸就了敬业、务实、自强、拼搏、奉献的林区人精神。他个头不高,黑瘦黑瘦,身上的西服已经洗得发白。因为瘦,显得衣服有些大。裤子短了一截,露出粗糙的脚踝,一只胶鞋破了一个洞。熟悉庞福昌的人都说,老庞的这件西服已经穿了七八年了,而且只有在每次进县城或是林场开会时才穿。

自1979年参加工作,庞福昌就一直在安舒庄林场工作。从以前的植树造林到现在的护林防火,他都尽职尽责。现在,他和王虎劳两人管护着一万亩林子。森林防火、树木抚育、清灌除草,季节不同,工作内容不同。但是,巡山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巡一趟山,来回十多里,脚鞋穿烂了一双又一双。“费鞋的很,一双鞋,不到两个月就烂了。”说着,他从屋子里一下字翻出四五双旧脚鞋,有的是鞋面破了,有的是底子断了,还有的是开胶了。老庞说,大半辈子了,他只穿过一次皮鞋,是在女儿的婚礼上。

有一年冬季,老庞出去巡山。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前面前面有个东西,仔细一看,竟然是一只金钱豹,那也是他第一次看见豹子。“豹子有缩骨术,趴在那里就像猫一样大。”老庞说。当时,他就懵了,感觉头发都立起来了。“从来没有这么害怕过。”跑吧,当时和豹子的距离也就五六米,可能还没等他抬脚呢,豹子早就扑过来了;不跑吧,他觉得背后直冒冷汗。镇静了几秒种后,他慢慢的蹲了下来,目不转睛地看着豹子。豹子趴在原地没动,也抬头看着老虎。就这样,他与豹子对视着。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豹子没有搭理老庞,起来朝森林深处走去。“起来的时候,那家伙有这么大。”老庞用手比画着,大概用手比画着,大概有一米多长。

山里的危险无处不在,从某种程度上说,护林员是在用生命守护着这片山林。一天,老庞和王虎劳进山巡查。当时,王虎劳在前面走着,突然听见“哎哟”一声。回头看时,老庞已经朝山坡下滚去。滚了有十几米远后被一棵树卡住了,王虎劳赶紧下去把他拉了起来。起来时,老庞的右胳膊脱臼了,疼得动弹不了,身上的衣服也被荆棘挂破了。“这个胳膊到现在还有点疼呢。”老庞摸着右臂说。

除了管护林木,护林员还有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保护山里的野生动物,阻止一些非法捕猎者。2010年6月的一天,王虎劳巡山时发现河道里突然多了一顶帐篷,帐篷外还有一堆铁丝,塑料袋子里装着一沓大饼。起初,他还以为是逃犯,心里有些怵。后来有两个男子出现在帐篷附近,发现护林员后,他们捡起河里的石头就向他扔来。最终,在猎狗的帮助下,他将两人制服。原来,这两名男子想在山里套林膺,没料想栽到了护林员手里。

护林员保护野生动物,有时却被这些动物袭击。庞福昌就曾被蛇咬过。有次巡山时,他没在意踩上了一条正在冬眠的蛇。这家伙抬起头就在老庞的脚上咬了一口,很快他整个右腿全肿了,又麻又疼。“要不是平时备的蛇药,就要命了。”他说。直到现在,他右脚脚踝骨旁边还留着蛇咬过的痕迹。去年夏季,他被一只野蜂哲得体克,好在有惊无险地挺了过来。

老庞的家在九成宫镇西方村。从家到光鼻梁瞭望所,来回三十多公里,他经常步行,一走就是五六个小时,还得背着几十斤重的面、菜、调料等。

“前些年走得还快些,这几年腿疼,也走不快了。”山上湿气太重,老庞患上了风湿,经常膝盖疼。

一年365天,他在山上能待将近300天。在冬季防火期的8个月时间里,他经常一次家也不上回,有时候过年还得在瞭望所值班。老庞觉得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妻子,跟着自己没享上一天福。令他欣慰的是,孩子们现在都已成家立业。

这几年,老庞的身体每况愈下,严重的营养不良使他患上了十二指肠溃疡,经常被病痛折磨得成夜成夜睡不好觉,可是白天照样还得巡山护林。这么多年,在他的管护片区,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

干了一辈子护林员,每每看见自己亲手栽的小苗一天天长成参天大树,老庞就很有成就感。在他的眼里,这片林子就是他须臾离不开的孩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