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整改的拳头不能打在棉花上

王儒林:整改的拳头不能打在棉花上

摘要:整改落实要铲土壤、去条件,不能像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反“四风”、反腐败,必须铲除其赖以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等于整改工作收场。当前,一些老问题尚未解决,一些新问题又不断出现,特别是中央严肃查处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更暴露出许多深层次问题。整改的拳头不能打在棉花上,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整改落实要像钉钉子,确保钉结实。不论是第一批还是第二批活动单位,都有一些整改工作没有落实,一些承诺没有兑现,而且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树立持续、长期整改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不停地敲,确保钉实钉牢,特别是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个一个扭住不放,一项一项加以解决。整改情况要向社会公开、在阳光下晒晒,接受群众监督,交由群众评判,不能没有回音。

整改落实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整改成效取决于治党成效,作风从严根本在治党从严。党委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对本地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了如指掌,也要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及个人廉洁从政情况清清楚楚。今后,党委书记要向上级纪委全会述纪述廉述作风、述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省委书记要约谈市委书记,市委书记要约谈县委书记,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落实。

整改落实要敢于担当,不回避矛盾。整改问题、落实责任,特别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然会遇到矛盾和问题,甚至是阻力和挑战,必须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就是要到腐败问题最严重的地方,到最贫困的农村和脏乱差的城中村明察暗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我们深切感到,越是腐败问题严重的地方,群众越是盼望严惩腐败;越是矛盾和问题集中的地方,群众越是盼望见到干部解决问题。干部敢于直面矛盾、正视困难、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

整改落实要铲土壤、去条件,不能像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反“四风”、反腐败,必须铲除其赖以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我们针对公共资源交易、国有企业监管、财政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等腐败问题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查找原因,汲取教训,弥补管理漏洞,斩断利益链条,防止和杜绝权力寻租。我们以铁的决心刷新吏治,最近要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掌握资源审批权的部门领导普遍进行廉洁考核,建立廉政档案,调整“带病在岗”干部。

整改落实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做到“权力出笼子、就让人进笼子”。抓作风和反腐败重在管干部、管权力。我们从严治党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干部经常地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我们实施“六权治本”,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使用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致力于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日前在省委常委会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研究当前工作时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