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打好基层党建这个基础

宁夏:打好基层党建这个基础

摘要:当前,在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更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需要基层党组织奋发有为,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执政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是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的窗口,是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依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事关党执政基础的巩固、执政地位的加强和执政兴国伟大使命的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当前,在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更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需要基层党组织奋发有为,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在联系服务群众。党的十八大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我们党着眼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任何时候,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依靠,始终是各级党组织服务的主要对象。基层党组织所处地位决定了其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价值取向。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必须以联系服务群众为核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持续为党的建设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事实证明,在当前社会价值取向多样、社会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必须通过服务这把“钥匙”打开群众“心锁”;必须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能力和效果,增强执政能力。

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干事,直接为老百姓服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从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在加强改进服务上努力,推进落实上着力,完善制度上出招。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诉求,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也是相辅相成的。从细微处着手,切实落实到人、落实到时间节点上来,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的执行力度,保证计划方案的实际意义和作用,发挥一切力量,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驱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在基层。作为党治国理政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有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