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 用心管理城市

践行群众路线 用心管理城市

摘要:为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漳州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下发《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部署,拉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工作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环环紧扣、步步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漳州市城管执法局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坚持领导带头、突出城管特色,坚持开门搞活动,紧扣“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做到规定动作扎实推进,自选动作富有特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为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漳州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下发《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部署,拉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工作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环环紧扣、步步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开门纳谏求真,征求意见广泛深入。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聚焦“四风”问题,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办法,从纵向层面、横向层面、本单位层面和社会层面上,多形式、多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发出《征求意见建议函》、《通知》、《调查问卷答题卡》96份,召开座谈会2场,征求意见建议155条,梳理汇总出意见建议86条。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初步查摆局党组“四风”方面存在的21个突出问题,4位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53个突出问题,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理清了思路,提供了参照系,为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对照检查求深,聚焦“四风”查摆深刻。从5月10日开始,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都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征求意见为基础,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问题以事实作支撑,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做到“四风”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整改措施定得实,真正做到“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坦诚沟通,增进共识,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敢于亮丑,触及灵魂;互相批评直言揭短,直截了当、不留情面,坦诚严肃,见筋见骨,充满辣味,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切实提高了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活动载体求新,自选动作凸显特色。城管执法局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要特色”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以“树立亲民理念、构建和谐城管,践行宗旨勇担当、执法为民树形象”为载体,开展好“十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基地教育、举办一场专家辅导、精读一本经典著作、编撰一册心得集锦、架设一条民心热线、体验一线队员生活、解决一个难点问题、推举一例身边先进、摒弃一项“四风”陋习、崇尚一则工作理念。活动开展以来,党组中心组组织6天8次扩大学习会、2次专题讨论会,参学人员达到1230人次,撰写学习心得共计172篇,组织党员到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参观主题展览、教育基地,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编印《漳州市城管执法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集锦》100册;全局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按照解决一个难点问题的要求,分别深入一线,体验队员生活,与执法一线人员一起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达到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如针对今年“两违”综合整治中如何实现对违法建设“零容忍”问题,制定了《漳州市2014年开展“两违”综合治理督查考核办法》、《漳州市2014年开展“两违”综合治理督查考核标准》和《漳州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周清月结”考核评比活动的通知》,开展“周清月结”考核评比。通过“十个一”活动,大力倡导勤勉敬业,甘于奉献,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工作理念,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崇尚勤奋敬业、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敢于攻坚的热情,做到履行职责争在前、破解难题想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冲锋在最前面,用事实诠释队伍的作为与形象,在全局更加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发展氛围,形成了城管执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促进城管执法新发展,推进城管执法新跨越。

即知即改求实,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立说立行,坚持把“边整边改与转变工作作风、边整边改与为民办实事、落实整改措施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立说立行整改落实,毫不松懈地把“两方案一计划”落到实处,以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城管办牵头组织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以“准狠韧”劲头打好攻坚战,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不到位问题。三个多月来,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面上整治20个、专项整治10个和重点问题4个,内容涵盖市容净化、美化、有序三大类30个重难点任务全面推进。在交通秩序整治方面,市交警支队牵头交通、城管、两区政府开展电动摩托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已查电动三轮车违法行为4182起,暂扣车辆2100余辆;城管执法局加强胜利路车辆违停管理,开具违停处理通知书1924份,责令现场驶离208起,劝导非机动车191起,劝离摩的188起;加大对“滴洒漏”打击力度,执法尺度更严、巡查范围更广,共查处违法违规渣土车65起,其中“滴洒漏”24起,城市道路路面整洁得到了有力的保证;芗城区劝离车辆违停2812辆次、查处汽车违停250余起;龙文区纠正违停2950车次,张贴“温馨提示贴”1200张,查处违停车辆892起,其中拖车处理34起、规范摩托车摆放1700余部。在整治占道摆摊和堆放方面,城管执法局针对市区主次干道占道经营存在严重抬头现象,城管办增加巡查频率,加大执法力度,胜利路整治占道经营248起,流动摊贩464起,户外晾晒137起;芗城区查处各类违章占道行为2253起;龙文区劝导占道经营2750起,劝离流动摊点2750摊、依法取缔流动摊点515起。在广告整治方面,城管执法局开展落地灯箱、店家橱窗、楼体阳台和红布条等商业广告整治,完成龙文区户外广告226块,9100平方米,f柱广告牌已全部拆除;拆除胜利路立面改造店招36幢,面积4220平方米,门柱、雨披149个,面积548平方米,并制定、发放《胜利路店招牌设置告知单》,确保新设店招牌字体样式统一规范;完成芝山南路广告招牌整治,拆除26处,面积80平方米;清理市区移动灯箱70个、拆除破旧店招56处、临时看板84个、布条225条、布幔13个,彩旗9杆。在油烟、噪声专项整治方面,开展胜利路、新浦路、南昌路、水仙大街、元光南路、元光北路、钟法路和丹霞路(部分路段)八条主干道沿街322家餐饮店油烟排放排查,对不符合排放规定的62家餐饮店开具行政指导文书,指导店家整改,协调处理62家餐饮店违规排放油烟投诉案件;处理各类噪音129起。通过发扬“钉钉子”精神,动真碰硬、集中攻坚,确保城区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一抓到底、见到实效。

——漳州市城管执法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