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好干部要着力培养“四种气质”

年轻好干部要着力培养“四种气质”

今年10月,四川省出台《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暂行办法》,提出了优秀年轻干部“六位一体”递进培养计划。不久前,四川省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我省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强调要着眼于四川长远发展,从现实需要出发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以坚定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党的事业聚才育人,为干部成长铺路搭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充分说明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年轻干部要成长为一名好干部,不仅要靠组织培养,更要靠自身努力,要着力培养“四种气质”,努力把自身培养成为“政治强”、“工作行”、“能担当”、“作风好”的优秀人才。

培养政治立场站得住的“志气”。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最重要的是过政治关,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第一位要求。回顾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从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中华民族正阔步迈向世界舞台正中央,靠的正是共产党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因此,作为引领时代先锋的年轻干部,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作出正确的举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才能抵御各种诱惑、经受住时代考验;必须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站稳政治立场,主动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

培养复杂局面镇得住的“底气”。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党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日趋复杂,国内外形势也时刻发生着深刻变化,如何应对来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挑战和考验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年轻干部由于各种经验的不足和阅历的欠缺,在面对各种急难险重复杂局面的时候,往往不知所措或者无法让人信服或是处理事情欠妥,甚至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年轻干部必须学会从单一的“操作手”变成统筹的“操盘者”,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需要在各种逆境和复杂环境中去锤炼和磨砺,才能增强自己克服困难、审时度势、控制复杂局面的信心;这种能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去丰富和积淀,才能提高自己抓住关键、把握重点,排除各种繁杂纷扰,作出科学高效的决策“主心骨”能力。

培养关键时候顶得住的“勇气”。“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作为年轻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必须具备的素质。年轻干部讲“勇气”,必须要有坚韧的意志力和强大的承受力,要着力培养“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魄力,不怕困难、不怕压力、不怕失败,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到情况最复杂、问题最尖锐、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追求和勇于拼搏的状态。年轻干部讲“担当”,必须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要着力培养“关键时候敢站出来、危急时刻敢豁出去”的意识,对待工作不懈怠、遇到困难不退缩、直面问题不推诿,主动接受新挑战、寻找新方法,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在面对风险和绝境的时候挺身而出、身先士卒,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主动作为,成为组织信任、群众依赖的好干部。

培养作风修养守得住的“正气”。清正廉洁是广大党员干部为人做事的底线,优秀年轻干部更应该养成高尚品德,在道德修养上躬身力行、做好表率。随着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手中的权力也越来越大,面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年轻干部培养作风修养上的“正气”,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面对“乱花贱欲”的浮华世界,淡定从容,平和健康。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始终坚持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坚持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要明白搞一次特殊就失去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掉一片民心的道理,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做懂规矩、守规矩的优秀年轻好干部,才能让自己能够经受考验而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四川省正大力实施“1+5”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面对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跨越的目标,面对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面对组织的期待和人民的期许,全省年轻干部作为引领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正能量,更当着力炼好“气质”,乐于学、勤于思、敏于行,拼搏实干、克难奋进 ,以恪尽职守诠释责任,以奋发有为回应期盼。

(作者单位: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