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庆福:时代的楷模

汤庆福:时代的楷模

10月30日下午,中宣部在央视一套“时代楷模发布厅”,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汤庆福的先进事迹,宣读了表彰决定,颁发了“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在此之前,笔者在《求是网》上看到一篇赞扬汤庆福的文章——《对准汤庆福这条为官“基准线”》,就对汤庆福这个人和他的感人事迹十分敬佩,很受鼓舞。

作为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重大课题的研究牵头人、上海外贸进出口思路的设计者和外贸改革的参与者,汤庆福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实践与研究》的报告中壮心不已:“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自1993年算起,至2020年基本建成。”为了这个目标,他既埋头苦干,又抬头远望——倡导创办华交会;筹建创办上海工博会;起草《关于中国加入WTO上海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大通关”,刷新“上海速度”……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划分为五个层次,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爱读书的汤庆福读到这里不免得意:“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在实现自我。”个人梦、外贸梦、上海梦、中国梦,梦相通,情相拥。当汤庆福把个人梦无私地交给这个伟大时代和祖国这片热土时,进而徐徐拉开了振奋人心的蓝图,梦想就像一枚枚种子,撒向了一片片心田。2013年6月20日凌晨,吃着保心丸连日操劳的汤庆福溘然长逝,66岁的人生戛然而止,但梦想并没有停下脚步。擦干泪水,同事丁士英说:“守住他留给我们的精气神,让梦想成真。”

在“时代楷模发布厅”的现场,汤庆福的爱人胡小凤替丈夫接过了“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我很感激他。”胡小凤动情地说,“我50岁时下岗了,这个岁数,学不进东西了,他买了好几百块钱资料逼着我学,居然把会计证考出来了。”

汤庆福曾经说过:“我们一家人就是个‘铁三角’。我是支柱,儿子是希望,老婆是基石。”失去了支柱,自食其力的胡小凤和儿子相依挺立。她将一件“宝贝”带到了“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那是1981年元旦,恋爱中的汤庆福写给她的信。泛黄的信封上,胡小凤注了四个字:非常重要。在信中,汤庆福提到了对金钱的看法:“我对金钱没有好感,对于我来说,金钱作为一种劳动所得,只能发挥购取衣食和书报的作用,至于它还能带来更多的物质享受,我丝毫也不稀罕和羡慕。一个年轻人,如以金钱为重,斤斤计较于金钱得失,这是意志消沉,情操低下的表现……”他好像还在他们身边,给这个简朴之家传递温度,成为妻子和儿子的精神支柱。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汤庆福走了,我们无法挽留。但汤庆福一生始终坚持党的优良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革命工作重于生命,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公正宽厚、清正廉洁,以朴素的精神境界和执著的人生追求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却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在“时代楷模发布厅”的现场,我们感受到的不是悲伤,而是汤庆福人格的无穷魅力和无私奉献的宏大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汤庆福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认为,汤庆福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体现了爱党爱国、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诠释了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起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进一步凝聚起党心民心。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像汤庆福同志这样的楷模来感召、来感染,他的这种精神和作风,是当前改革发展尤其需要的,他的精神必将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进一步得到发扬。

汤庆福同志一辈子做好人、当好官,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是有口皆碑的“中国好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个字的好干部标准,在汤庆福同志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我们一定要向汤庆福学习,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把他的精神作为一个标杆、一面镜子、一种鞭策,坚定信念、立足岗位、勇于创新、默默奉献,做好自己的“八小时、手上事”,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汤庆福,这个时代的楷模,我们坚信将会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