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干部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现象透视

部分干部不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现象透视

“当前,在请示报告制度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干部目无组织,干了什么、人跑到哪里去了,组织上都不知道,泥牛入海无消息。有事要找他们,众里寻他千百度,颇费周折。孔子说‘游必有方’,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是连这一条都做不到,那就成问题了。对不请示报告的干部,党组织要格外注意,可能就是要出问题的前兆。”

“有的领导干部不知哪来的神通,办了好几个身份证,违规办了因私护照甚至持有外国绿卡,有的有几本港澳通行证,有的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国外去了,根本没给组织上说一声,没把组织当回事!这些都要查,查出来就要处理,不搞下不为例。领导干部独往独来、天马行空,迟早会出问题。这方面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习近平同志关于请示报告制度的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党的观念,增强组织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请示报告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组织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检验一名党员合格与否的试金石。

这项制度执行得好,上级组织可以及时掌握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情况,可对下级党组织决策进行把握,从而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问题,避免更严重问题出现。但是,一段时间以来,请示报告制度在一些地方、单位执行得并不好。

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表面上看是小事,但实际上是组织纪律性差的典型表现,背后往往隐藏着严重问题,甚至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一个隐性指标。

不请示不报告,有啥隐情?

十有八九存在腐败问题——

近来,官员失联事件频频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尤其河南省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失联事件,更是把舆论推向沸点,引发各种猜疑、讨论。事实上,官员失联现象早已不是孤例,上世纪九十年代,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就曾从昆明世博会会场消失,难寻踪迹。

那么,他们去哪儿了?为何不向组织报告?这背后有何隐情?

据有关媒体报道,郭宜品在伊川县任县委书记期间,该县曾发生过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而郭被曝为避免追责,保住“乌纱帽”,曾向高官进行巨额贿赂。为逃避调查,郭在湖南长沙一民居“隐居”一个多月。

由此可见,失联官员的隐情就是:要么贪腐够了准备出去享受荣华富贵,要么觉察形势不对准备溜之大吉。

《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是请示报告制度的一个方面,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配偶子女出国(境)定居、工资奖金、劳务所得、房产、投资等财产情况等。

再看那些不动声色隐瞒个人事项,把自己打造成“廉吏”的领导干部,他们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时,只写了一处房产,然而群众却举报其名下房产多达十几套。经查,姚木根收受巨额贿赂问题浮出水面。

而广东省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吴湛辉则是典型的“裸官”巨贪。瞒报妻女移居香港的事实,违规长期持有因公往返港澳通行证,多次私自出入境,等等。对于吴湛辉来说,请示报告制度形同虚设。太多“活”的例子可以证明,不请示不报告十有八九隐藏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