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古田》:古田会议铸就我军不变的军魂

《古田,古田》:古田会议铸就我军不变的军魂

摘要:福建龙岩上杭县古田乡老百姓修建的廖氏宗祠,前厅墙上还有供奉祖宗牌位的神龛。1929年,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会场的陈设非常简单,两张八仙桌拼在一起就是讲台,几排长条凳摆放整齐就是坐席,厅前的廊柱上张贴着红军标语,地面石板上残留着炭火炙烤的痕迹。在福建西部的客家村镇里,这样的宗祠建筑本来随处可见。但是古田会议却让这座廖氏宗祠从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古田会议遗址 朱梁文轩摄

古田会议遗址 朱梁文轩摄

据中国之声国防时空报道,福建龙岩上杭县古田乡老百姓修建的廖氏宗祠,前厅墙上还有供奉祖宗牌位的神龛。1929年,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会场的陈设非常简单,两张八仙桌拼在一起就是讲台,几排长条凳摆放整齐就是坐席,厅前的廊柱上张贴着红军标语,地面石板上残留着炭火炙烤的痕迹。在福建西部的客家村镇里,这样的宗祠建筑本来随处可见。但是古田会议却让这座廖氏宗祠从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古田,位于福建省上杭县东北部,是群山环抱中一个地形狭长的集镇。1929年12月中旬,红四军从新泉进驻这里后,马上为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展开最后准备。虽然在此前的新泉整训过程中,毛泽东已经写成了大会决议草稿,但是仍有许多地方需要修改、充实和完善。古田镇松荫堂二楼的一间1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就成了毛泽东的办公室兼卧室。

当时毛泽东住的地方非常简单,一个书桌、一个椅子、一个衣柜、一个洗脸盆的架子。

这一年12月26日,本来是毛泽东36岁本命年生日。但为了加紧撰写会议材料,他顾不上庆祝,房间里的灯光还是彻夜长明。

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周亭介绍说:“宋裕和是当时毛泽东的生活秘书,晚上帮他加加煤油灯。煤油灯点完了,他就让宋裕和找来一些竹篾这种东西,扎成火把。当时那个火不是会溅起火星吗,把毛泽东的棉衣给烧着了,但是毛泽东写得太认真了,他就没发现。宋裕和在旁边打盹,他闻到这种焦味就一下子急起来了,把毛泽东扑倒,把火星扑灭,毛泽东那时候还吓了一跳,浑然不知。”

在毛泽东昼夜忙碌的同时,朱德、陈毅等红四军领导同志也在分头加紧完成会议筹备。红四军内部争论不休的局面不复存在了,根据地斗争的实践教育了大家,中央九月来信精神鼓舞了大家,一次进一步统一思想的大会已经是瓜熟蒂落、呼之欲出。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告诉记者,古田会议就开了两天,12月28、29日,但是在这之前从毛泽东11月26日回到红四军复职,一直到12月份整整一个多月时间,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在长汀召开工人调查会,到了连城开农民调查会。按理说,我们军队的事情为什么要召开这些会?就是要更好地了解红四军存在的情况,各方面特别非无产阶级思想这种情况。

1929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正式开幕。这一天,古田镇的天空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地下起了雪。白雪覆盖了山川和大地,也给廖氏宗祠披上了洁白的盛装。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12月28、29日,正好是大雪纷飞,我们120名代表烤着炭火在这里召开会议。有红四军基层的党代表,有士兵代表,基层干部代表,地方干部代表,还有妇女代表,前厅坐不下,就是席地而坐,后面、后厅全部都坐满了。尽管寒冬腊月,当时大家的心里是热乎乎的。

战争年代的会议必须雷厉风行。短短两天时间里,红四军前委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议题。朱德元帅嫡孙、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介绍说,毛主席主要是做政治报告,陈毅同志主要是传达九月来信,爷爷当时做的军事报告,就是分析军事形势,给大家介绍我们红军从南昌起义以来的发展历程。

大会选举了11人为前敌委员会委员,毛泽东重新当选为前委书记。若干年后,在这11名前委委员中,1955年授衔的开国元帅就有朱德、陈毅、罗荣桓、林彪4人;在120名会议代表中有不少后来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不少人为革命英勇牺牲,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