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正学风 转作风 促行风提升卫生服务水平

天津:正学风 转作风 促行风提升卫生服务水平

摘要:学风与作风紧密相连,学风如何,反映着作风的状况;作风不好,必然反映在学风上。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工作态度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

医药卫生事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重要要求的需要,是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需要,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区卫生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强化领导干部学习意识为抓手,不断提升领导水平,推动卫生事业发展。

一、正学风、转观念,推动河东卫生事业的发展

学风与作风紧密相连,学风如何,反映着作风的状况;作风不好,必然反映在学风上。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工作态度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当前,医疗卫生改革步入深水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面对艰巨的改革任务,卫生系统大兴学习之风,以良好的学风推动工作开展。

1、大兴注重学习之风,推进学习主动化

注重学习的机关党组织,才能奋发有为;注重学习的党员干部,才会不断进步。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营造学习氛围,增强领导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一是以中央的新要求统一思想,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抓好学习。二是推动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让“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学习者智、学习者胜”等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以整风为重要切入点,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排查剖析学风存在的问题,力求每个人都触及灵魂,不走过场,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求知若渴投身学习。

2、大兴长期学习之风,推进学习制度化

学无止境,学不可以已,是我国历史上劝学治学的箴言,也是我们党塑造良好学风经常强调的问题。卫生系统注重抓好经常化学习,对本部门的学习作出制度性安排,建好学习制度。一是重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风行于上、成于下,卫生局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学习和工作一样都抓得很紧,做勤于学习的表率。二是重视建立健全集体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课题、时间安排、内容要求等,发挥集体学习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三是重视建立健全学习结果挂钩制度,把领导干部参学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体系,细化加分和扣分项目,对学习突出者,优先表彰奖励,保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期有效开展。

3、大兴理论联系实际之风,推进学习时代化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领导干部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素养、眼界宽广,方能担当重任,开创新局面。一是突出全面和系统抓学习,既学理论,又学业务;既学医疗卫生,又学科技、社会、法规等方面的知识;既向书本学习,又向行家学习和实践学习;既请进来学,又走出去学,切实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二是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抓学习,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大力弘扬先进模范人物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突出解决工作问题抓学习,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结合点就是“问题”,要提高运用理论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前瞻性的学习,努力做到认识先人一步、思维高人一筹,实现工作创新突破。

二、转作风、提效率,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4年卫生系统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在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项民心工程、惠民服务专项行动和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工作中均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实现了预期目标,成效显著。

1、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得到强化

一是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成立了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建立中医内科、针灸科、中药学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基地师资团队。全区100%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2项及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二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能力建设已拟定方案并实施。三是“平安医院”建设得到巩固。加强了各专业医疗质量管理,强化医疗机构准入和校验管理,完善了医疗纠纷、事故登记制度,加强了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

2、卫生应急示范区建设有序展开

一是已向市卫计委正式提出申报“天津市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县”的申请。二是“独立的区卫生应急办公室”正在等待批复。三是机构建设、卫生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已经完成,应急指挥视频系统建立与对接已经部分实现,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如期开展、完善制定应急预案21个。四是实现了与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市属医疗机构指挥平台的联网对接,各种数据能及时上传,为确保年内完成“应急示范区”的评审奠定了良好基础。

3、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达标

一是加强了肇事肇祸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筛查工作,2609名病人已纳入档案管理。二是卫生监督协管现场快速检测达到要求。三是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各项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4、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哨点布局到位

制定了《食源性疾病风险监测方案》,指定三中心医院、职防院、河东中医医院、中山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哨点医院,开展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网报工作。

5、医疗收费工作做到规范化

根据《关于印发医疗乱收费问题专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系统大力开展“乱收费”整治工作,组织宣传培训2次,开展自查自纠2次,发现、整改问题3个,做到整治工作全覆盖、零存在。通过自查、抽查,我系统未发生乱收费问题。

6、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加大对餐饮单位食品原材料进货索证索票台帐、建立百人以上聚餐的留样制度。二是开展“五小”专项整治工作。对“五小”单位进行了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增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开展了重大活动、重点节日期间及“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及专项检查,增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7、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管理

建立及更新居民健康档案56.5万份,老年人体检11万人,高血压患管理4.2万人,糖尿病患者管理1.4万人;残疾人康复管理3000人,组织区级专家深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二级培训20余次,新建重性精神病人档案957例,随访1492次、开展应急处置6例、患者管理率达到86.5%,专业指导完成率达到91.3%。大肠癌筛查,累计完成9394人的筛查工作,初筛任务完成率达22.91%。

8、着力提升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内容和团队建设

继续完善团队建设,扩大团队覆盖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到104个责任团队,完成签约工作2.6万余人,提供健康评估17008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7607份,健康讲座77次,入户服务2620次,开展送医送药服务164次,受益621人次。

9、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一是传染病控制工作,辖区内共报告甲乙丙类法定传染病2678例,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71%,死亡4例,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5.56%。二是免疫规划工作,对全区85名预防接种专职人员进行了培训,免疫规划各疫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三是健康教育工作, 开展主题宣传日活动 46次,健康教育讲座63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播放影音宣传资料3296小时,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橱窗44处,印发宣传资料21400份、健康教育处方15635份。四是控烟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入,第一、二季度控烟工作暗访报告成绩尚可。五是放心餐馆公示率100%,达到民心工程要求。六是加强了对公共场所的重点检查,监督覆盖率达到了82.9%,从业人员的体检率达到了95%以上。二次供水单位合格率100%。对学校、幼儿园食堂日常管理存在缺陷下达监督意见书8份。

三、促行风、惠民生、全面提升卫生工作水平

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卫生系统将针对主要问题,加强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坚定不移的把我区的医改工作推向深入,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发展实惠,分享到更大的医改红利。

1、执行“九不准”制度

为了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卫生系统执行“九不准”制度,进一步端正行业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即:一不准将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二不准开单提成;三不准违规收费;四不准医疗卫生机构违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五不准参与推销活动和违规发布医疗广告;六不准为商业目的统方;七不准违规私自采购使用医药产品;八不准收受回扣;九不准收受患者“红包”,彻底纠正医药购销和办医行医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将“九不准”的执行情况,纳入医疗机构校验管理、评审和医务人员年度考核、医德考评和职称晋升考核内容,定期考核、从严查处。

2、规范化医疗收费

根据《关于印发医疗乱收费问题专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系统大力开展“乱收费”整治工作,组织宣传培训2次,开展自查自纠2次,发现、整改问题3个,做到整治工作全覆盖、零存在。通过自查、抽查,坚决杜绝乱收费问题。

3、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

为让患者、家属满意在窗口,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活动。一是对窗口服务进行整治。主要对收费清单落实情况、服务态度服务环境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相关制度执行情况、工作创新情况、服务相对人满意度调查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督导检查。通过暗访明评,有效促进了窗口服务人员工作作风的转变,服务质量的优化,工作效率的提高。二是聘请社会监督员、政协委员和居委会主任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实现了行为规范、服务态度标准化,满意率基本上达到100%。三是为提高卫生系统职工廉政意识、服务意识,开展了廉政文化优秀作品征集推选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作品创作,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廉政意识和服务态度水平。

4、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一是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38期,重点对红包、回扣及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进行治理。二是各单位与医药生产经营单位签署廉洁购销合同,加强行业的监督管理。三是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了市卫计委《关于开展服务态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规定》、《开展医患双方签署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工作》等文件要求。

5、多渠道方便患者就医

一是中医院为解决空巢老人生病看病难、住院无人看管问题,设立“无陪护病房”,5月份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向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不熟悉网上预约挂号操作的情况,设置专人为老年人进行网上预约挂号;三是为方便残疾人就诊,我们在多个社区站、修建了防滑坡道。四是常州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针灸科、按摩科两科室,为方便上班族患者提前开诊,每天早晨五点半即开诊服务,既保证了这部分患者及时诊疗又不耽误患者工作,得到患者广泛赞誉。五是大王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解决患者挂号、就医、结算、取药等多环节重复操作等问题,在全系统首次推出“医卡通”服务项目,以方便简洁的就医流程增强了医生和患者的沟通,有效节约了患者等候时间,深受患者欢迎。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