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今日话题: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编者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坚持依法执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开启了建设法治中国新航程。《决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作出战略部署,必将引领我军在法治轨道上朝着强军目标阔步前进。宣讲家网本期话题围绕“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摘编相关文章,以供大家学习参考。

许其亮:敌对势力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当前,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决定》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要乘依法治国的时代东风,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新实践。

崇尚法治厉行法治,是建军治军铁律和打造现代化军队的必然要求。刑起于兵,师出以律。法制源于军队,无法不成军。《孙子兵法》就把“法”列为兵者五事之一,指出“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古今中外军队,都把严明法纪作为治军通则,无制之军不堪一击。120年前甲午战争清军惨败,纪律涣散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军一贯重视纪律建设,是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也是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发展进步的。新形势下,我军正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加快战略转型,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人民军队。转型不仅是装备和技术升级,更重要更深层的是人的理念、素质转型,是军队组织形态、管理模式的重塑。只有强化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注重制度建设、制度创新、制度引领、制度规范,才能以法的权威性强制力保障转型发展,以更高水平的正规化推动现代化升级,胜利实现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目标。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增强军队凝聚力战斗力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习主席指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法是一支军队对内规范秩序、巩固团结统一,对外服务打仗、保障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支撑。……【查看全文

依法治军须妥善把握几对关系

依法治军必须严格管理,但仅靠管理远远不够,还要抓好思想教育。一方面,依法治军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涉及部队建设方方面面,其中有许多属于政治思想的范畴,单一的管理工作难以全部解决。另一方面,依法治军所要解决的问题看似具体,背后却有深层次的思想原因,需要通过经常性思想工作启发官兵觉悟,把严格管理建立在自觉服从基础上。缺乏教育引导的强制管理,往往是管住了营区内管不住营区外、管得了平时管不住节假日、管得了一时管不住长远。管理和教育作为治军的两种不同手段,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只有把严格管理与说服教育有机结合,做到宽严相济、张弛有度,才能真正管好部队带好兵。

要强化正面灌输,经常组织部队学习条令条例,运用正反事例搞好警示教育,使官兵熟悉党纪国法军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职责使命、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官兵认清民主与集中、纪律与自由的关系,自觉把服从命令作为天职,切实增强服从管理、参与管理的自觉性。要搞好结合渗透,坚持把启发官兵自觉,融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引导官兵分清是非、提高觉悟,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融入经常性思想工作,紧贴官兵思想实际搞好教育,遇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现实思想反映就灌输什么正面道理;融入训练场和日常生活,发挥训练、管理的独特教育功能,使官兵在点滴积累中受到锻炼、熏陶、感染和启迪。要改进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力求事例生动典型,语言活泼通俗,把依法治军的道理讲明析透,努力让官兵有收获、有感悟、有启发。……【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