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决定起草人:“依宪治国”一度被拿掉

四中全会决定起草人:“依宪治国”一度被拿掉

1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草人之一胡云腾接受广州日报采访解读《决定》

近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鲜明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命题,在我国法制建设征程上树起新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对《决定》作了说明并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作为《决定》起草参与人之一,他详解了依法治国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并对《决定》中诸多备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依宪治国”两句话一度被拿掉

《决定》中“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的这两句话最初写入《决定》中,后来有的部门说《决定》中很多内容已体现这两句话,所以中间一度被拿掉。在四中全会讨论时,有的领导认为,这两句话应该写入《决定》中。所以在10月23日中午,我们起草班子开会讨论是否采纳该意见,最后达成统一意见予以采纳。

最高法设巡回法庭方案在研究

目前详细方案正在研究中,基本考虑是设立若干个巡回法庭,由最高法院法官轮流到地方办案,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

设立巡回法庭以后,最高法院可以对一些跨辖区的行政案件、重大民商事案件适当提高审级,二审或再审可以放在巡回法庭审理,有助于保证这类判决的权威。

高端访谈

胡云腾:

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研究室主任、二级大法官。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谈《决定》出台过程: 起草历时8个月很多意见反复改

广州日报:从历史和现实来看,《决定》对于我国的法治建设有何标志性意义和作用?在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依法治国为何必须摆到更显突出的地位?

胡云腾:党的十五大就提出依法治国,1999年写入了宪法,至今已有17年的历史。依法治国现在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就依法治国专门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决定》也是第一个关于法治建设问题的文件。

《决定》中提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攻坚期,改革进入深水区,化解我们的社会矛盾,协调各个阶层的利益,要靠法治这个最大的社会公约数。因为法治是最有效的,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奉法强则国强,奉法弱则国弱。”我党已深刻认识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并将之作为治国的基本方略和执政的基本方式。

广州日报:您参与了《决定》的起草,历时8个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胡云腾:《决定》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在发扬民主方面,《决定》是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主持下制定的,起草班子具有特别广泛的代表性,体现我们决策有广泛的基础。《决定》起草之前,起草班子成员共组成8个调研组,到全国各地调研,征求各方面、各阶层的意见,特别注意听取专家、学者、律师、基层群众的意见,体现党的决策是调研先行。

决定稿形成后,又征求了中央和地方118家部门的意见,起草组对这些意见进行认真的梳理,有很多意见反复修改,比如大家比较关注的《决定》中的两句话:“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本来这两句话已写入《决定》稿中,后来有的部门反映《决定》中很多内容已体现这两句话,所以这两句话一度被拿掉了。在四中全会讨论的时候,有的领导认为,这两句话应该写入《决定》中。所以在10月23日中午,我们起草班子开会讨论是否采纳该意见,最后达成统一意见予以采纳。这两句话放到《决定》当中,可以说,全国、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社会各界可以看到我党更加重视宪法的实施,更加重视树立宪法的权威。实践也证明,写入《决定》效果很好。

广州日报:《决定》中哪些举措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尽快见到成效?

胡云腾:《决定》涉及的举措有180多项,涉及到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写入《决定》的举措都是必须要落实的,但是有的可能难一点,有的可能易一点,有的迫切一点,有的已经实现,比如设立宪法日已经实现。《决定》的实施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中央要求“只争朝夕”、“善作善成”。从宏观来讲,还是一句老话:解决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比如解决执法方面执法不严的问题,解决司法方面司法不公的问题,解决守法方面老百姓不信法的问题,以及道德和法治建设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