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亚太合作新愿景展翅高飞

让亚太合作新愿景展翅高飞

摘要: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北京雁栖湖就是历史的新起点,让亚太经合组织的雁阵,从这里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

秋风阵阵,却吹不散高涨的热情;雁字回时,只留下一片真挚的愿景。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日在美丽的雁栖湖举办。这一天不仅是此次会议的高潮,而且注定将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古人云:“雁行有序。”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大雁赋予了许多美好意象,这是因为雁阵的美感里有一种高度的秩序性、组织性做支撑。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就好比21只大雁。”各经济体领导人首此次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

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定将载入史册,因为中国在这次主场外交场合上表现出来的真诚和自信让世人叹服。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符合所有成员的期盼和利益。构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是时代的呼声。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不仅可以让亚太地区的发展有稳定前景,而且还能为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力量。

由中国主导、获得所有成员推崇的一幅幅区域发展规划蓝图在会议上亮相,世人不禁眼前一亮。从“亚太自贸区”的畅想到软硬件的“互联互通”,从中国经济的驱动引擎到亚太地区的繁荣增长,与会各成员齐心协力,为编织一个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出谋划策。在世界格局深刻变革的今天,亚太地区的深度融合显得格外有意义。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披着二十五载的荣光,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回顾亚太经合组织的风雨历程,人们不难发现,正是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让亚太地区的不同经济体走在了一起,正是顺应了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才让这种合作机制历久弥新,焕发着勃勃生机。中国的改革发展之路是亚太经合组织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推力。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让自己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时代,也让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亚太经合组织是中国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如今,中国更有自信地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以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力,成了地缘政治格局的重要塑造者和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有力推动者。

“亚太自贸区”的理念不仅是亚太地区的区域整合,更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高度契合的合作理念,彼此互利的发展轨迹以及对繁荣稳定的共同期望,让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紧密相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合作与发展都是一条能带领不同经济体相伴相生、共同成长的宽广大道。亚太经合组织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大舞台,中国则利用自己发展成就,让周边伙伴共享成长机遇,惠及世界。在经济一体化中寻找成长机遇,在科技创新中增添发展动力,在互联互通中谋求共同繁荣。中国的经济奇迹为亚太的共同繁荣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而亚太的广阔发展前景也为中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梦想提供了助力。亚太地区共同汇聚起来,必将成为世界经济中一支气势越来越磅礴的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北京雁栖湖就是历史的新起点,让亚太经合组织的雁阵,从这里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本报记者 李盛明 曹元龙)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