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网络问政,沟通零距离(3)

浙江:网络问政,沟通零距离(3)

摘要:近年来,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问政逐渐常态化,既方便人们表达诉求、反映意见,又便于党委、政府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浙江网络问政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并逐渐提升为网络理政,在推进社会治理、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问民情——

干群架起“连心桥”

前段时间,一场关于“治水”的激烈交锋,在台州政府官员与群众代表之间面对面展开。来自台州市农办、环保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局、行政执法局,椒江、黄岩、路桥三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相关乡镇(街道)的负责人,直面“五水共治”主题,观看暗访短片,接受20多位问政代表的犀利发问和专家学者的辛辣点评,针对责任单位晒出的承诺及答复,现场200名群众代表还直接打分表态。

这是台州首次开展融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和手机(微信)“六位一体”的大型“全媒体问政”直播。台州“全媒体问政”以市直部门、县(市、区)或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为问政对象,以市民群众代表为问政主体,以“问政短片”加“现场问政”为主要形式,以“真实、真诚、真格、真效”为风格,是继网络问政和电视问政之后的一种全新问政样态。

这样的问政不是作秀,而是发动全社会参与监督,促进政府转变作风。据介绍,台州的“全媒体问政”,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做到有问有诺、有问必诺,市纪委还特别成立督查问效组,媒体也成立了追踪报道组,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实行跟踪问效,并在下一期节目播出反馈报道。“这样问政下去,压力不小啊!”不少单位深感责任重大。

今年6月25日,全国首个省、市、县(市、区)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运行。该平台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效能监察、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进入网站首页,点击阳光政务板块,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跃然屏上。办理指南里,每一项行政许可项目都标明了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一目了然。此举让老百姓对政府部门行使职权实行全流程监督,有效促进了行政权力科学、规范运行。

动真碰硬的网络问政,在促进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加快了政府转作风的步伐。在宁波江东区,所有职能部门、街道全部纳入“网络问政平台”和“党政机关官方微博群”,并在论坛开辟“江东那些事”和“社区家园”版块,群众只要登录一个公共平台,就可以向各个部门、街道和社区直接表达诉求、提出问题和意见,并由各单位落实专人受理,既大大降低了群众与党委、政府沟通联系的成本,又分流了传统信访的“流量”。温岭市还将16个镇(街道)、71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及下属单位的整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政府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