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莱”登录彗星的启示

“菲莱”登录彗星的启示

据11月14日报道,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ESA)11月13日确认,由其母船“罗塞塔号”(Rosetta)搭载的无人科学登陆探测器“菲莱”(Philae),已经成功登上距离地球5亿公里的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的表面,并发回了第一批照片,从而顺利完成了人类史上首次登陆彗星的伟大壮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国际机构和媒体、政要一致赞叹欧洲航天局的这一巨大成就,认为这次着陆将一次离开地球长达10年、行程总计60亿公里的神奇太空旅程推向了高潮。在巴黎科学工业城等待“菲莱”登陆结果的科学家们和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内的贵宾们得知消息后,爆发出了激动的欢呼。奥朗德激动地说,“这是科学的胜利,这是进步的胜利,这是人类的胜利。我想向欧洲的伟大胜利致敬!对于那些怀疑欧洲地位的人们,‘罗塞塔’给出了最好的答案。”的确如此。

“菲莱”登陆彗星的意义之重大是不言而喻的。首先,这意味着我们人类目前的科技已经能够达到运用自己的智慧追踪并登陆太阳系里如67P彗星这样宽约2.5英里、移动速度超过4万英里/小时、引力很小的微小天体,开创了人类认知宇宙的一个先河。其次,这意味着欧洲的空间和宇宙科技毫无疑问全球领先。再者,这意味着今后欧洲、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的世界空间和宇宙竞争势必将进一步激烈。而且,这一史无前例的成功还再次触发了普罗大众的宇宙想象力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科学机构坚持太空探索的决心。

历史地看,我们人类对宇宙的好奇由来已久。早在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对头顶的日月星辰充满了无限好奇。随着科学知识的不断积累和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让少数人能够有闲暇时间和精力从事专门的科学研究,广袤无垠的宇宙开始变得不再那么完全神秘了。古希腊三杰之一的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在观察天空、星象和理性思考之后,撰写出来了著名的《宇宙论》。托勒密(Ptolemaeus)的“地心说”及其后哥白尼(Kopernik)的“日心说”进一步丰富了我们人类对宇宙的认知。甚至连著名的德国哲学家康德(Kant)也专门研究了宇宙,撰写了《宇宙发展史概论》,并且留下了头顶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律令是他在这个世间最惊奇和敬畏的两样东西的名言。及至今日,我们人类的无人外太阳系空间探测器“旅行者1号”(Voyager 1)去年就已经飞出了太阳系。

此次“菲莱”登陆彗星,显然进一步激发了我们人类对探索宇宙的勃勃雄心与豪情壮志。尽管探索宇宙的确非常困难,而且还要面临宇航员身亡等巨大风险,但我们人类不会畏惧、退缩。现在,我们人类已经将新的宇宙探索计划锁定为载人登陆火星与返回、防卫近地小行星的来袭、无人小行星的采样及返回。比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负责太空计划的副局长比尔·格斯登美尔(Bill Gerstenmaier)11月12日就公开透露,他们局“接下来将通过研究近地小行星进一步探索太阳系,包括发射名为OSIRIS-REX的探测器来执行小行星采样及返回任务”。按照现在的节奏,用不了多少年,我们人类将会成功实现登上火星并返回地球。这些都说明,在探索茫茫宇宙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人类永远也生发不完的好奇心和不断迈入太空的脚步根本没有止境。

作为地球上的一种神奇智慧生物,我们人类有一种内在的、不可抑制的本能好奇心。我们好奇一切,包括宇宙是什么样子的,宇宙是怎样发生、发展的,以及宇宙将会如何变化。在好奇心带来的强大动力的不断推动之下,我们人类早已不满足于对自身和地球的研究,将目光投向了地球之外的天宇。先是太阳、月球和流星,再是太阳系的其它行星和彗星,然后是浩瀚的银河系与无穷尽的系外宇宙。借助于超大功率的先进太空天文望远镜,科学家已经绘制出了宇宙的全景图——欧洲航天局2010年7月宣布绘制出了首幅宇宙全景图“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CMB)。而且,科学家不仅从理论上预测出了“多重宇宙”,而且还用找到了证据。美国的宇宙学家们今年5月表示,他们根据今年3月欧洲航天局公布的宇宙全景图,找到了“多重宇宙”存在的一个重要证据,从而将科幻中的奇异时空穿梭“去科幻化”。

毫无疑问,“菲莱”登陆彗星这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历史事件带给我们人类众多启示。一是我们人类的智慧的确能够不断扩展对太空和宇宙的认识。二是我们人类无需亲自接近或登陆暂时不可能接近或登陆的彗星等天体,也能经由人造太空探测器和其它科学观测工具观测、研究它们。三是人类合作起来的力量非常强大,对太空与宇宙的进一步深入探索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菲莱”的成功登陆彗星就是欧洲航天局这一跨国机构国际合作的最好例证。今天的太空和宇宙探索往往都是各国独立进行的。但要早日成功实现将人运送到火星并返回,恐怕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而非单打独干。虽然各国为了凸显自己在太空和宇宙激烈竞争中的超群科技实力和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往往不愿意与他国合作,但为了人类探索宇宙的共同事业,有必要进行全球合作,比如由联合国组建“国际航天局”(International Space Agency,UNISA)。

总而言之,“菲莱”登陆彗星不但意义非常重大,而且还给我们以很多非常有益的重大启示。但愿“菲莱”迈出的这一步成为我们人类下一步探索宇宙的巨大跳板。比如,为了人类的共同福祉,欧洲、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应该抛弃“小家”的利益,合作起来,集中宝贵的人力、物力、智力资源,联手进行更高质量、更快速度、更好效果的太空和宇宙探索。这有赖于科学家和政治家共同跨越国家利益的藩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