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张金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着力点是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功能上的一个要求,但总的是战斗堡垒,不能变成纯服务的组织,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问题指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理解,把握实质和精髓,扎实贯彻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本来是不言而喻、没有争议的。但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这个问题强调的少了,甚至讲起来不那么理直气壮了。特别是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有的同志感到困惑,到底是发挥政治功能,还是发挥服务功能?是不是基层党组织只发挥服务作用不发挥政治作用?由此看来,对这个问题有加以澄清的必要。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基层党组织功能上的一个要求,目的是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通过服务更好地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事实上,政治功能与发挥服务功能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服务群众是政治功能的题中之义。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只有强化政治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只有强化服务功能,才能使政治功能发挥更充分更有力。没有脱离服务功能的政治功能,也没有脱离政治功能的服务功能。从一定意义上讲,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二者统一于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统一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实践。

我们所以强调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是因为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有开始弱化的倾向。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若明若暗、态度暧昧;有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淡化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弱化了,不会不愿做群众工作,不敢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有的开展党组织活动与中心任务、与群众的关心关切结合不紧,甚至陷入“自娱自乐”、“自我循环”,推动发展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不力;有的党内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有娱乐化、庸俗化的倾向;有的面对境外敌对势力向我国基层渗透、与我们争夺群众的行为斗争不力,对社会上对党不负责任的言论听之任之,对新兴媒体不利于党的形象的恶意炒作不批评不制止,对意识形态领域对党不利的传播不负责不作为,对各种歪风邪气不斗争不抵制,等等。这些问题对我们党非常有害。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要增强坚持政治方向的坚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胜利的旗帜。旗帜就是方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政治方向。当前,最重要的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头脑,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高思想理论素质,转化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打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基础,确保在政治上不迷失方向。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就要增强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党的领导,首先体现在中央领导集体,也体现在地方各级党委,还体现在广大基层组织。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基层党组织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越好,党的战斗力就越强,党的威信就越高,党的领导体现得就越好。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党的意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担负起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职责,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形象,增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搞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党的理论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扎根群众;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的制度优势,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发挥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阶级基础。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