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宣传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网络宣传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论述系列评论之三

摘要: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网络宣传创新改进的重心在基层一线,既要靠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更有赖于掌握规律,巧干能干。网络传播的组织形态、语言风格、表现手法跟传统的有很大的不同,只有认识和应用其内在规律,才能真正提高质量和水平,“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上海一位老报人说过,一节高铁车厢,就他一个人在看书,其他人都在看手机、看电脑。还别说,地铁、公交车上,类似的阅读场景还真不少。

因此,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创新首先体现在对网络宣传要有新的认识。过去我们总说互联网是人们精神生活的新空间、信息传播的新渠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则将互联网地位提到了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的高度。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中国网民数量已达六亿三千万,其中手机网民五亿两千万,应对变化了的社会条件,思想观念若因循守旧,跟不上时代的节拍,最终只能是自弃阵地,自我边缘化。

认识要更新,工作手段也要有突破。“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网络宣传要主动适应“微时代”即时性、移动性、互动性和全民化等特点,积极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和感染力。

要创新,要突破,还需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熟水性,好划船”,只有加强学习、勤于实践,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才能肩负起创新网络宣传的重担。

在知识快速更新的互联网时代,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知识更新的周期已缩短至2-3年。今天一份《纽约时报》的信息量比17世纪一个普通英国人一生的经验还多。宋朝的理学大家程颐提出,“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古人尚且如此,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惟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能成为时代的主流。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网络宣传创新改进的重心在基层一线,既要靠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更有赖于掌握规律,巧干能干。网络传播的组织形态、语言风格、表现手法跟传统的有很大的不同,只有认识和应用其内在规律,才能真正提高质量和水平,“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