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主流媒体必须要有竞争力

新型主流媒体必须要有竞争力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论述系列评论之四

摘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的融合,必须基于两者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融合。通过分享内容、互通渠道、共建平台,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上扬长避短,在智力储备和资本运作上相互借鉴,这样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还可通过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是习近平对新型主流媒体提出的要求。归根到底,是要求新型主流媒体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这种强大的竞争力从哪里来?当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应该像习近平强调的那样,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而获得。

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对新型主流媒体来说,强化互联网思维,主要体现在重新思考受众的需求变化和内容产品的制作,重塑媒体价值链,并依靠大胆创新,将自身的触角跨界延伸至更多领域,将影响力发挥到极致。

那又怎么“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呢?历史上,媒体传播方式的每一次变革,从报纸到广播,从广播到电视,再从电视到网络媒体甚至自媒体,都与技术进步密切相关。那么,传统媒体在与新兴媒体的融合过程中,就必须牢牢抓住并利用好不断变化的智能技术,依靠后者让自己的生产力、传播力、影响力得到迅速、极大的提升。如果说先进技术是媒体转型的有力武器,那内容生产就是内核,是最根本的生命力。与新兴媒体相比,内容的权威性是传统媒体的最大优势,这种权威性成就了公信力,所以在融合过程中,必须利用先进技术将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对新闻现象进行甄别和筛选、深挖新闻背后的故事、给予详细权威地解读、扩大舆论引导的影响力,并以此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的融合,必须基于两者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融合。通过分享内容、互通渠道、共建平台,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上扬长避短,在智力储备和资本运作上相互借鉴,这样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还可通过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只有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使之逐渐成长为“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和被天然赋予的社会责任,才有实力去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