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三人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

反腐三人谈:用好巡视这把利剑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反腐三人谈,我是主持人肖曼。前不久,我们网站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的反馈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巡视工作在十八大之后有哪些新变化?成果有哪些?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整改情况怎么样?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两位嘉宾给我们一一解答这些问题,首先让我们认识一下,一位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

张本平: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一位是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王瑛。

王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巡视工作现在的一举一动社会都在密切关注,之所以这么关注,就是因为通过巡视,发现了很多的问题线索,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我还是想请问张主任,您认为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巡视能够取得显著成效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本平:巡视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显著的成效,原因应该说是多方面的。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五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第三次全会,都对巡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王岐山同志26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5次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和推动巡视工作。可以这么说,巡视工作取得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

主持人:看来巡视能够成为一把反腐“利剑”,离不开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王瑛专员,据我了解,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巡视工作进行了重新的定位,对它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调整,当前我们主要聚焦于哪些问题呢?

王瑛:关于巡视工作的定位和它的工作重点,的确是十八以后巡视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我们经常讲,形势决定任务,“谋定而后动”,巡视工作也是如此。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纪检机关查办的案件来看,一些领域腐败案件易发高发,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非常恶劣。面对这样的形势,党中央决定把调整巡视工作的职能定位作为改进巡视工作的首抓之举,强调巡视工作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发现被巡视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情况,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中心”、“四个着力”。

从十八大以后巡视工作的实践来看,正是因为巡视工作任务更加聚焦,重点更加突出,始终坚持了以发现问题为主线,巡视工作才更好地发挥了它在反腐败斗争中 “尖兵”的作用。

主持人:这"四个着力"的提出,就聚焦了巡视内容,使巡视工作的定位更精准了。王专员,为了确保巡视效能的最大发挥,在巡视的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上有哪些改革?

王瑛:十八大以后,巡视工作组织制度方面,最重要的一个创新,就是实行了“三个不固定”。所谓“三个不固定”,指的是中央巡视组的组长不固定,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也不固定。换句话讲,就是谁去巡视不固定,巡视谁不固定,谁去巡视谁,同样不固定。

在党的十八大以前,中央巡视组组长一般一届任期干5年,中央巡视组内部还有地方巡视组、金融巡视组、企业巡视组这样的划分,而且有各自固定的“责任区”。十八大以后,首先中央巡视组组长不再是“铁帽子”,建立了组长库,实行一次一授权、一次一任命;中央巡视组内部也不再有地方、企业和金融这样的划分,巡视组的任务每次是巡视地方,还是巡视中央单位,是根据每一轮的任务临时确定的。

与此同时,中央还对巡视组提出了关于“两职”的要求,也就是如果在巡视当中有重大问题不能发现是失职,如果发现了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这些变化,大家都可以从巡视组对外公布的进驻信息当中看到。我感到这“三个不固定”的实行,使中央巡视工作更加的机动,更加的超脱,增强了中央巡视工作的权威性,也有利于巡视工作更好地加强对被巡视单位的这种监督。

主持人:这“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就有效地切断了巡视者和被巡视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某种关联,同时它也提高了巡视人员本身的责任感。张主任,今年巡视工作的一个亮点,就是在常规巡视的基础上,探索实行了专项巡视,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方式呢?

张本平:探索开展专项巡视,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一个重大创新。所谓专项巡视,它是针对常规巡视来讲的。常规巡视,主要是对31个省区市和部分中央部门,按照“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的要求进行综合性巡视;而专项巡视,它的重点对象主要是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巡视的内容更加聚焦,方式也更加灵活。比如点穴式、巡查式和回访式等等。有的同志说,常规巡视是“阵地战”,专项巡视是“运动战”,这个比较形象,也有一些道理。总之,专项巡视它的优势在于它的机动性和灵活性,“短、平、快”。专项巡视与常规巡视互为补充,就像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腐败分子始终感到一种无形的威慑力。

主持人:就像您所说的,专项巡视它比较灵活机动、针对性强;常规巡视是全面深入,这二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就能够让我们的巡视组在短期内发现很多的问题线索,彰显了巡视工作的强大威力。张主任,十八大之后,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了4轮巡视,取得了一大批成果,有哪些?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本平: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现了许多突出问题,有的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倾向性,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转让、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处置、官商勾结,谋取利益;有的利用手中的行政审批权、司法权、执法权,搞钱权交易,以权谋私;有的道德败坏,生活腐化;有的地方对基层干部监管不力,发生了“小官巨贪”的案件,比如有个地方一个村的会计,竟然挪用资金1.19亿元。巡视中我们还发现,一些基层干部贪污、挪用、截留中央转移支付的扶贫资金、惠农资金,有的数额十分巨大,影响十分恶劣。巡视组将这些问题形成了专题报告,报国务院领导同志,推动和促进了这些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这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现的一些问题,可能很多网友还不知道,十八大之后,我们查办的很多大案要案,其实有不少是巡视提供的线索,张主任,像我知道的比如说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还有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还有谁?给我们列举一些。

张本平:好。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除了刚才主持人说的两个以外,还有一些,比如广东省原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以及山西省发生的“塌方式”腐败案等等。这些腐败分子的落网,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

王瑛:与此同时,除了刚才张主任介绍的这些省部级干部的案件以外,中央巡视组还在工作当中发现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管理的一大批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市县和厅局的“一把手”。2014年第一轮巡视结束以后,海南、天津、山东三省市查办的涉及“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案件达到了400多件。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河南省进行巡视以来,河南省纪委先后查办了驻马店市委原书记刘国庆、开封市委原书记刘长春、省住建厅原厅长刘洪涛等多名党政一把手,这些案件的查处,也发挥了很强的震慑作用。

主持人:除了以上刚才两位嘉宾谈到的这些,我知道巡视其实还有一项内容,就是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对这个问题的巡视。王瑛专员长期在一线工作,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所掌握这方面的信息。

王瑛:中央八项规定,是新一届党中央对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王岐山同志强调,中央巡视组要把监督检查被巡视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作为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巡视工作的实践中,巡视组及时地发现,并且督促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纠正、查办了一些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其中反映比较突出的,比如说有“会所当中的歪风”、“舌尖上的腐败”,还有反映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还有多占住房等问题。还有在有些地方培训中心,群众反映占地面积很大,装修非常豪华,成为了新的奢侈浪费的“避风港”和“销金窟”。比如说我们在某省巡视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地区超标准公务配车达到了300多辆,而且多数都是进口的高档越野车,这个地方每一次换届都要新购置一批公务用车,一次购车的费用就达到了6000多万元。还有个别领导干部顶风违纪,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后仍然公款吃喝,极少数人还酗酒闹事,有的甚至触犯刑律,影响非常恶劣。

主持人:张主任,我知道巡视监督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关于选人用人的,在这方面主要发现了哪些问题?

张本平:选人用人问题非常重要。从严治党,重在从严治吏。巡视组注意加强对这方面问题的巡视监督。在巡视当中大家发现比较集中的问题,一个是在一些地方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的问题时有发生。比如,有一个地方发生了多名市、县组织部长卖官鬻爵,有的涉案资金达数千万元。再就是有的地方“三超两乱”的问题比较突出,超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第三个就是发现有的干部档案造假,涂改工龄、学历、年龄,伪造干部身份,有的领导干部退而不休,兼职取酬,干部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中央组织部根据巡视组移交的这些问题,非常重视,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三超两乱”和“裸官”问题的专项治理。

主持人: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这是巡视工作的“三部曲”。打个比方,现在我们建立起了“病历本”,关键还得施以“猛药”,才能“药到病除”。发现问题之后,我们是怎么推动解决的呢,王专员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瑛:巡视重在发现问题,但最终目的还是要解决问题。为此,我们非常重视做好巡视意见反馈和抓好督促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整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坚持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地做好巡视反馈工作,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在这个方面主要是有以下两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我们认真地向被巡视地区或者单位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人反馈巡视情况。在向他反馈的时候,着重强调他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原原本本地向他通报巡视的有关情况,包括涉及到班子成员个人的一些反映。同时要求他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第二,我们要向被巡视的地区或者单位党委(党组)来通报巡视情况,通报时直指问题、不遮遮掩掩。在首轮巡视以后,我们对发现的某省公款吃喝的问题,某个地方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某个省个别高级干部子女违规提拔等等这些问题,都在反馈会议上如实地指出来。有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干部参加了这样的反馈会议后,他们自己讲,参加这样的反馈如同经受了一次警示教育,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震动。

主持人:您说的这一点,很多媒体也都关注到了,他们评论说咱们现在的巡视反馈是不说套话、不唱赞歌,尖锐务实,有的时候甚至措辞很严厉,毫不留情。反馈之后,怎么来加强成果运用,确保整改落实呢?

张本平:巡视整改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制度创新,更多是要强调被巡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概括起来,就是“三双”制度。

一个是“双责任”。就是巡视整改落实,被巡视党组织要负主体责任,纪委要承担监督责任,如果是整改不力,要根据有关规定,要进行严肃追责。

第二就是“双报告”。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两个月之内要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整改情况。不仅要以党组织的名义报告整改落实工作的情况,主要负责人还要报告履行第一责任和组织抓落实的情况。

第三是“双公开”。巡视整改情况不仅要向党内公开,还要向社会公开,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外,都要公开。前几轮的公开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做了公开,引起了很高的关注度。

主持人:王专员,我准备了一张图,这是我们网站做的今年第一轮巡视反馈情况的一张图解,叫从具体内容看巡视整改,从这张图上能够看到,我们针对各个地区,针对巡视反馈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是如何整改,涉及到哪些人、哪些事,它对应的整改解决措施都写得非常清楚。在这方面,我们是有什么明确的要求吗?

王瑛:关于整改工作,现在十八大以后的确是有新的要求,简单讲就是要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从已经接受过巡视的这些地区和单位抓整改工作的整体情况来看,可以说总体上做到了这一点。在整改方面比较重要的有这么三个方面。

第一,推动查处了一批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比如说某省在2014年接受中央巡视组巡视之后到今年的9月,大约半年的时间,这个省的纪委新立了涉及厅级干部案件达到了34起,处分了厅级干部18人。

第二,多数的地区和单位都针对一些比较突出的专项问题开展了治理工作。比如说有的省开展了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有的省还开展了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的专项治理工作,有的省开展了治理“庸、懒、散”不良风气专项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已经查处了相关的责任人达到了3000多人。

第三,各单位在逐项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都比较重视建章立制和源头治理。比如,有的单位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具体实施办法;还有的地方针对“三公”经费、公务用车管理等等出台了一些专项规定。

主持人:就是说各省各地区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它的整改措施,对症下药。可以说这张整改清单,更是责任清单。张主任,下一步我们巡视工作的思路是什么呢?

张本平: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中央和省区市巡视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具体来讲,一要坚决贯彻“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的基本方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第二就是要加快常规巡视的节奏,中央巡视组已从过去每年两轮巡视增至三轮,各省区市也要相应地加快巡视节奏;第三就是要机动灵活地开展专项巡视;第四就是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出台加强和改进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意见;第五就是要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逐步形成比较完备的巡视工作法规制度体系。

主持人:我也看到一组数字,中央巡视组280多个巡视对象当中,当前已经巡视了47家。刚才张主任也提到了将来要实现巡视的“全覆盖”,那怎么来实现“全覆盖”呢?王专员,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瑛:按照巡视工作“全覆盖”的要求,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2014年第二轮巡视任务,并且已经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了汇报,按照中央的要求,下一步13个中央巡视组,即将向本轮接受巡视的10个省区市和3个中央单位进行反馈。至此,在十八大以后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央巡视组已经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轮巡视“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对有关的中央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同时,还要根据需要,对有关省区市开展巡视“回头看”。这样的一种统筹安排,既符合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实际情况,也是有利于实现“全覆盖”这样一个总目标。

主持人:张主任,在推动全国的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方面,当前我了解到还有一个新思路,就是中央巡视和省一级的巡视要实现上下联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态势。这个将如何来开展?

张本平:《孙子兵法》里面讲,叫“上下同欲者胜”。巡视工作是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只有中央和省区市两级一起发力,上下联动,这样才能编织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天罗地网。具体来讲,一个就是要在“全覆盖”上联动,第二个就是在遏制腐败上联动,第三个就是要在制度建设和执行上联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全国巡视“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主持人:中央巡视组肩负着中央的权威和信用,这就对这支队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瑛:是的。对于巡视干部的队伍建设,领导同志始终是非常重视的。

结合我在巡视组工作的实际体会,我感到要做一名合格的巡视干部,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素质最为重要:第一,巡视干部要党性坚强,要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动摇、不含糊,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第二,巡视干部要有比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比较全面的工作能力,要善于研究分析问题。第三,巡视干部要有过硬的作风,特别是要注意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和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要做到防意如城、守口如瓶。在工作中作为巡视组的同志,要善于发现、要能够发现巡视对象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更要确保队伍自身不能出问题。

主持人:好的,今天两位嘉宾到现场,回应了网友们对于巡视工作的关切,也是回应群众的信任和期待。相信以这样的信任和期待为动力,巡视工作将进一步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感谢张本平主任和王瑛专员做客我们的节目,也谢谢网友们收看这一期反腐三人谈,再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