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让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摘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创新已成为唯一路径、必然选择。只要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未来中国这艘巨轮必将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广邀各国领导人,阐述“新常态”,共叙“亚太梦”。“改革”“创新”等关乎国家发展的核心词汇被一再提及,向世界清晰地传递着中国和平崛起的信心与理念。

当前,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大幕已徐徐展开。大时代、大舞台,需要大智慧与大勇气。唯有变革,才能矗立;唯有创新,才能崛起;唯有信念与气魄、睿智与坚毅并存,才能让一个民族的共同梦想变为现实。

然而,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何其艰难。过去数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称羡的增长速度,却在生态环境、国民健康等方面付出了巨大代价;长期依赖粗放式发展模式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已显现出不可持续性。诸多因素都在警示:曾“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国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涉险滩、打硬仗,改革步入深水区,创新浸入社会每一寸肌体。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革新求变、奋发图强的强劲信号。

要让创新成为加速中国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必须让创新要素全面涌动起来,使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出来,用创新创造成果引领新一轮生产力解放。

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需要企业切实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每一个企业都是庞大经济体中的微观单元,在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和产业方面,具有其他单元无法替代的主导性地位和优势。企业直面市场,创新需求敏感,创新冲动强烈。只有让创新成为企业成长的主要动力和唯一途径,让企业在市场搏击中自觉学会“一招鲜”“几招鲜”,形成参与或主导赛场的能力,国家整体创新实力才能真正得到增强。

自上世纪80年代后,美国民营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开始超过联邦政府,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今天,从微软、谷歌、苹果,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facebook、twitter,美国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层出不穷,对其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远超当初预想。科技创新型企业成为美国经济保持活力和强劲动力的重要载体。

纵观我国,至今吸引多数科研人员智力资源的主要是科研机构、大学等非企业领域,科研成果无法及时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国内企业创新动力不足,自主创新意识淡漠。除了华为、联想、百度、阿里巴巴等少数企业,多数企业的创新活动仍停留在简单模仿甚至抄袭阶段。

“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产业“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的状况,必须形成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为此,必须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应用性较强的项目组织上,由企业牵头,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需要科研机构深化改革。改革是否到位、能否有效,直接影响到科技创新的新引擎能否全速发动。用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就是要打造以需求为导向的新型科研机构,就是要整合碎片,握指成拳。强调企业是创新主体,并非否定科研机构的作用。当前,亟须建设一批瞄准国际前沿、集聚国际顶尖人才和团队、具有国际一流研发条件和水平的创新型科研机构,以支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市场需求为导向,集科技创新与产业化于一体,建立融合“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企业孵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链条。

长期以来,我国科研机构大多依赖于政府拨款,以争取国家课题、基金为目标,忽视国计民生需求,原始创新动力不足,科研成果难以转化为生产动力。近年来,日益严峻的挑战已让中国的科研机构彻底行动起来。其中,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为代表的机构改革举措,为中国积极探索科技制度改革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模本。

从上世纪90年代的“知识创新工程”,到现在的“率先行动”计划,中科院正大步走在全国科研机构改革的最前沿。强调研究所分类改革,明确科学研究与社会需要的结合,给基础研究型、应用型机构划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建立大规模创新研究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践探索,必将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益的参照和牵引。

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同样需要政府转变角色,在推动全社会创新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作为规则的制定者和社会前进的引导者,政府在促进社会创新能力建设方面需要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在政策引导、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不缺位、不越位,在推进创新以及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尤其要积极作为。

弱者,其心先弱;强者,其心必强。创新需要用心,创新更需要持之以恒。改革,向来不会一帆风顺;创新,也历来布满荆棘与险阻。因此,在创新的过程中,更需要全社会创造包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创新,是一场肌体与精神之变,需要重新化合、裂变、孕育;创新同样需要引擎,心脏越健康强劲,肌体的每一个“链条”才能越紧密地配合、最有效地运转。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创新已成为唯一路径、必然选择。只要创新的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未来中国这艘巨轮必将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