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推动河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

河北: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推动河北文艺大发展大繁荣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省委书记周本顺也强调,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把好方向、搞好保障、选好班子、建好队伍,形成不断出人才、出精品的生动局面。应该看到,加强党的领导与鼓励创作自由是内在统一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个多月来,全省宣传文化系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日前,省委书记周本顺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指导实践,为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在行动,贵在落实。我们要按照省委书记周本顺批示要求,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推动河北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一、对文艺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高度要再提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特别是把文艺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高度来看待,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省委书记周本顺在批示中也强调,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以这样的站位和视角来看待文艺工作,进一步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要坚持跳出工作看工作,摒弃“就文艺抓文艺、为艺术而艺术”的思维,胸中有全局,眼里有大势,切实增强文化自觉。

二、精品创作要勇攀“高峰”

如何推出更多的大作、力作、扛鼎之作,甚至是传世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就是要做到“三精”(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省委书记周本顺在与文学艺术工作者谈心时提出,“顺世之作才会有传世之作”、“道正才能功成”、“曲高和众苦中来”。这些重要论述,无一不启示我们,搞精品创作,要有强烈的时代责任感,顺应时代潮流,在“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感召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挖掘素材、提炼思想、观照现实。要在艺术追求上不知足、不满足,善于把作品做精,敢于把精品做得更精。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板凳须坐十年冷”的坚守,力戒浮躁,耐得住寂寞,在渐进中渐悟,在渐悟中渐成。全省文艺战线的领导同志,不仅要引导广大作家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胸怀大的追求、高的志向,也要自觉克制政绩冲动,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进一步筑牢创作“高原”,不断攀登文艺“高峰”。

三、创作导向上要始终坚持人民性

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并从人民需要文艺的角度,明确人民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从文艺需要人民的角度,论述人民群众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回答了“依靠谁”的问题;从文艺要热爱人民的角度,讲清作品的成败高下,要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回答了“我是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二为”方向的具体化、时代化,更加凸显了人民群众是文艺的主人公,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省委书记周本顺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核心是牢牢把握文艺的人民性,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着力反映人民的心声,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以人民为表现主体,用笔墨光影生动立体地呈现人民的喜怒哀乐。要继续深化“走转改”活动,建立健全作家艺术家深入群众、体验生活制度,在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使作品始终保持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要坚持把群众满意认可作为衡量标准,以人民群众的口碑为依据,不断校正和提升自己的作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