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仁淑:要把“软实力”真正变成“中国力”

朴仁淑:要把“软实力”真正变成“中国力”

从历史与领土范围来看,中国早已是东亚大国,而在技术和经济领域,过去数千年一直都是东亚秩序的主导者,其被欧美超越,只不过是晚近的事情。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经济取得了惊人的发展,GDP长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对外贸易呈现出巨大顺差,硬实力的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然而,伴随着硬实力的增长,中国在软实力方面,虽然已经意识到其重要性,但并未达到与其硬实力相应的世界水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缺少软实力潜力,情况可能恰恰相反,中国软实力还有很大的发掘空间,比如在儒家思想和传统文化方面。

软实力不同于硬实力,它没有可以衡量发展速度和发展现况的客观数值,甚至其发展变化也不够明显,所以难以对其进行估计。目前,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提出的人类发展指数(HDI),是反映一个国家发展程度及其国民生活水准的重要参照,因此被认为是可间接反映软实力发展的指标。虽然HDI在初期被批判为过度以发达国家作为衡量标准,但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已可相对有效地展现各个国家的软实力。在这项重要指标上,中国虽然起点低,但在20年的时间跨度里,增长名次排到了第二位。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在软实力构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而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

为了提升软实力,中国政府提供了巨大的政策支持,如果从成果体现方面来讲,当然还可以继续加强——中国特色的软实力还缺乏足够多的能够在国际社会上推行的内容。正因为如此,中国的软实力在其发展潜力方面可以作为国家竞争力的组成部分,只要提出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就能期待爆发性的增长。2008年出版的中国外交白皮书强调,若没有软实力,就很难说服对方国家,并形成友好的气氛,因此要提高软实力。

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可以发挥的软实力是总体的中国文化样式,也就是中文、武术、美食和京剧等传统文化以及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价值观与精神文化。以儒家思想为精髓的中国传统思想,继承了“仁政”、“亲民”、“和谐”、“大同”等理念,立足于人本主义,由此确立了“和谐的国内社会”与“和谐的国际社会”等价值观。中国教育部门将《论语》指定为教学内容,实行有关孔子思想的教育,而且经常举办有关儒学的国际学术会议,通过设立孔子学院等机构以及各种学术交流,从而推进孔子研究,并且使其在国际交流方面承担重要的角色。这些努力使得儒家思想成为国际社会中能够让中国掌握主导权的主要软实力资源。

中国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东亚地区的文化大国,因此发挥软实力的潜在能力非常之大。这种潜在力若想在世界上变成“中国力”,要让全世界从内心深处引发共鸣,还要借助于与世界进行交流、沟通和合作的外交能力。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