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遏制“小官巨腐”现象需扎紧防范篱笆

【案例】遏制“小官巨腐”现象需扎紧防范篱笆

【反腐倡廉】

【事件介绍】

QQ截图20141119145741

河北一官员家中搜出上亿现金 黄金37公斤

今年以来,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截至10月底共立案14808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38人。一批“小官巨腐”案件也被查处。其中,某市一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的官员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贪腐程度令人触目惊心。

据河北省纪检机关通报,今年以来,河北省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发改委原主任刘学库,河北省人大常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委原常务副秘书长梁树林,河北省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连德,大名县委原书记边飞(副厅级)等干部因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调查。

在加大查办大案要案力度的同时,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腐”案件。这些案件中,有的市车管所数十人大肆受贿数千万元,有的市交警支队长受贿超千万元,有的市人社局干部监管不力致使医保基金被骗取近2000万元,有的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总额近千万元,甚至有村干部利用协助征地时机受贿百万元。这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且发生在群众身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

河北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两个责任”抓在手上,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加大对土地、城建、国企经营和国资监管等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强化对腐败多发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家藏上亿现金,“水老虎”是如何养成的?

这样的巨腐个案,至少可以说明导致供水企业动辄“亏损”的供水成本里,也许有相当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腐败成本。

几个月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时,家中发现2亿现金,执法人员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彼时,“烧坏4台点钞机”的惊人贪腐,曾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如今,河北秦皇岛市的一个科级“小官”,家中竟然也搜出上亿现金,此外黄金更以公斤论、房产以栋数论,其贪腐之巨简直让人难以想象。

随着反腐机关“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深入推进,各种“小官巨腐”、“村官巨贪”现象层出不穷,让人一次次见证着所谓“扑面的苍蝇”,也可以吸吮民脂民膏到何种程度。但是,“苍蝇”居然已经“肥硕”如斯,还是超乎想象。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只是一个科级岗位,何以能有如此大的腐败空间,喂出这么大一只硕鼠?

可以想见,如果只是一个普通的科级岗位,想要贪污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和68套房子,绝非易事。那么,人们不得不猜想:在供水公司“当官”该是一个怎样的肥差?

近些年来,很多地方的水价都经历了频繁上涨,以至于走出了一条“涨价—盈利—亏损—涨价”的怪异曲线,每次涨价后,总还要甩下一句话—“水价上涨的空间仍很大”。对此,舆论曾经强烈质疑其合理性。因为,虽然水价上涨总是打着“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保护水资源”之类的旗号,可实际上,有的也许只是拓宽了某些人的贪腐空间而已。

如今,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这只巨腐“水老虎”的现身,不啻为给“水价上涨富了谁”提供了一种答案。也许这样的巨腐个案,不足以证明供水企业的普遍暴利与普遍贪腐,但至少可以说明导致供水企业动辄“亏损”的供水成本里,也许有相当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腐败成本。某种意义上,巨腐“水老虎”所贪污的那些钱,也许正来自“不涨白不涨”之后的“不贪白不贪”。

那么,在整个的供水系统里,这样的巨腐“水老虎”会仅仅只是个案吗?水价频繁上涨,究竟喂出了多少像马超群那样的“水老虎”?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